12个景点能逛七八个 景点缩水服务引游客不满

2009-07-15 04: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眼下,岛城已进入旅游旺季,外地游客来到青岛,第一个想去的地方就是海边,离海边最近的栈桥还有五四广场都是游客聚集的地方,而这两个地方的“海上观光”也竞争激烈 ,隔着几米就有一个拉客的点,都承诺着“12个景点 、半个小时”的游览路线,但实际游览过程中却大大缩水。7月14日 ,记者兵分两路,以游客的身份登上了这两处的游艇。

  交钱的时候热情,交完钱就变脸了

  上午10点,在靠近栈桥的一个摊点前,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着记者,“只要20块钱就能游12个景点,保证在海上玩30分钟。您是外地的吧,来青岛就应该坐船到海上玩一玩。”见记者在犹豫,她向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使了一下眼色,那人拿过一张粉色收据就开始填写。收了钱后,卖票的递给记者一张收据,上面只是简单填写了收的钱,售票人写的是“燕子”,没有任何保险。

  之后,卖票的那人拉着记者到路对面的一个集合点坐车前往“平安旅游码头”。“是游览12个景点吗?”记者问。“哎呀,上去不就知道了吗?”“有人给讲解吗?”“这些游艇都是没有导游的,上去了自己看就行了。”记者还想问,工作人员阴着脸指着对面说,“就是那辆车,你自己过去就行了。”扔下记者,又回去卖票了。

  接头的人拿过记者手中的收据,拿了个蓝色的小标签贴在记者衣服上。“这就可以了吗,收据不用我拿着?”记者问道。“我们工作人员一直陪着你们,你们还不放心吗?”就这样,记者上了车。

  光等船就花了半个小时

  等着发车就花了20多分钟,这与他们说的12分钟一班车已经有了差距。到达平安旅游码头后,等候坐船的人排了十几米长,我们前面的一拨乘客排队上了船。“这船顶多装70个人,多了就超载了。”工作人员对不满的游客解释。

  记者数了数排在后面的游客,大约60个人。时间已经是11点整。旁边已经有游客在抱怨,“说好15分钟就可以坐一班船,我们都等了两个15分钟了。”工作人员一边维持秩序一边说,“我们要等前面的游艇回来,才能发。”11点15分,又有一个旅游团大约十几个人来到码头。等前一班的游客一个个地下船上岸,工作人员才放开绳索让游客通过。上了船,记者没有发现有相关安全警告,也没有见到救生衣。

  游艇到了小青岛就掉头

  11时20分,游艇从平安码头出发,经过海上皇宫、第六海水浴场、栈桥、海军博物馆,到达小青岛。好多游客都指着高耸的白塔问游艇司机:“师傅,这是什么地方?”司机才向身边的游客介绍。

  游艇行驶了大约15分钟到达小青岛,这时,船掉转方向往回赶。“大家扶好了,要掉头了。”“这才看了几个景点啊,哪有12个?”从黑龙江来的几个游客说。”

  12点,船开始靠岸,又慢又颠,不少游客开始喊着“头晕、想吐。”记者也是头晕眼花。旁边的一个游客说,“以后再也不坐了,太晕了。”记者计算了一下,整个行程是用了30分钟,甚至还多,但看到的景点就严重缩水了。

  第二条路线也是说的好听

  第二路,记者在五四广场买票的时候问售票员:“我们从码头到第二海水浴场,沿途能看多少景点?”他们明确地告诉记者,“总共经过12个景点。”在宣传材料上记者看到上面总共有四条线 ,而记者刚才问的是C线——浮山湾太平湾沿海观光线,上面用地图和文字标出了路线图,“码头-五四广场-市政府远景-奥帆基地-音乐广场-少儿活动中心-第三海水浴场-太平角-八大关-第二海水浴场-返码头。”记者数了数,加上码头怎么也数不出12个景点来。

  记者在登上船之后,又拿同样的问题问船上的工作人员,一位男工作人员直接告诉记者,“哪有12个景点,就七八个,你要是到栈桥还差不多。”“那为什么说是12个?”这名工作人员笑了笑,没说什么就走开了。

  11点左右,记者和其他乘客登上船,开始了C线旅游。在乘船的时候发现,不仅在数目上,实际观看到的景点比宣传的景点缩水近一半,在“质量”上也是大大折扣。比如“五四广场”和“市政府远景”写明了是两个景点,可实际上基本是一体的,一眼就能看俩景点,说这是两个景点实在是有点牵强。

  文/图 见习记者 李敏 王守华 实习生 曾惠

  记者观察

  无导游陪伴游客成了“睁眼瞎”

  即使景点缩水,只有不到10个,可游客到了船上还是不能一一分辨哪个地方是哪个景点,但奇怪的是游艇上根本就没有导游,游客们几乎变成了“睁眼瞎”,除了能辨别出五四广场和奥帆基地等几个全国著名的景点来,其他的景点,游客根本就不认识。

  坐在记者旁边的一对情侣,一路上拿着宣传材料想一一辨别出图上的几个景点,但也只能是大体辨别,最后小伙子收起宣传材料无奈地对女孩说,“别看地图了,管它到了哪儿,不就是坐坐船看看海,反正就这些景点。”而记者发现,大部分乘客一开始也是数着景点,想辨别出来,但最后就不了了之了,那些景点一是没有文字标识,二是船上也没有导游,外地游客想辨别这些景点实在是太难了,更不用说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了。

  而记者在船上就听见一些游客抱怨:“ 怎么连个导游也没有啊?”记者看到船上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一开船就到驾驶舱里去,游客连个问话的人都找不到,只好自娱自乐了。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景点 服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