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岛城市民可看日偏食 可别拿眼睛直对太阳

怎么看?专家都帮您想好招了

2009-07-16 01: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市信报讯 7月22日上午,我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而本市因地理位置等因素所限,只能看到日偏食。记者7月15日从青岛天文台获悉,一支由天文台组织的日全食观象团将于不久启程,前往苏州上方山特定观测点。

    您不能去苏州也别失望,为了方便市民们观测日偏食,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观测员房昆,向大家介绍了四种观测方法:

    一、佩戴深色太阳镜进行观测。“大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看太阳,否则会灼伤肉眼导致失明。”房观测员告诉记者,普通太阳镜只是起到遮光、减弱紫外线的作用,但并不适合观看日偏食,唯有足以遮挡强烈阳光的深色太阳镜,才能观看日食这样的奇观。

    二、利用曝光的底片或X光片进行观测。据房观测员介绍,市民可以利用已经报废的曝光底片或者X 光片充当观看用的减光装备,“像一些医院给病人拍的X 光片、报废的胶卷底片,都能拿来用。”

    三、“小孔成像”法。“其实,这个方法就是用笔头或烟头在一张白纸上穿一个小孔,然后将纸张放在阳光底下,市民们可通过纸张下的阳光成像来观看日偏食。”房观测员介绍称,此方法制作起来非常简单,只是“成像比较小”。

    四、倒影观测法。“市民们只要准备一个装满水的脸盆和一瓶墨汁就可以做到。”房观测员对记者说,只要将墨汁滴到装满水的盆里,直到从水盆里看太阳不刺眼为止,然后从“墨水”里观看日偏食就可以了。

看日偏食得选对观测点

    对于市内日偏食观测点,房观测员建议广大市民在空旷开阔的地带进行观测,“大家一定要找一个能够看到全部太阳的地方进行观测,由于观测时间为7月22日上午8点25分,太阳正处于东南方向,距地平线高度约为30度到40度,市民得选好观测位置,以免被建筑物遮住视线。”

    另外,房观测员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我们现在还无法预知22日的天气情况,要是那天天气状况不佳,那么观测日偏食的计划就要泡汤了。”(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日偏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