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警方侦破盗墓案 青铜器"凤凰鸟"失而复得

2009-07-29 04: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红圈处为六曲山墓群中的康王墓(资料照片)



  

存放于平度博物馆中的青铜器凤凰鸟(资料照片)



  最近一段时间 ,9名盗墓贼经常在六曲山康王墓活动,平度警方接警后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将以刘某为首的9名盗墓贼全部抓获,并且收缴洛阳铲等作案工具以及从六曲山康王墓内盗出的青铜器凤凰鸟等国家级文物。现9名盗墓贼已被平度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康王墓”到处是盗洞

  “原本是一处完整的汉代墓葬,却被盗墓贼盯上了,被挖得到处都是洞。”今年7月初,平度警方接到反映称 ,最近一段时间在六曲山“康王墓”附近出现了很多盗洞。

  据办案人员介绍,他们接警后到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此处为“六曲山墓群”,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村民的指引下,办案民警来到这个汉墓群的墓地上,发现其中一处有一个刚填上的洞,现场留下的泥土也很“新鲜”,随后办案民警在墓地周围发现了不少陶器残片和十余处盗洞。

  办案民警对附近村民进行走访时,村民们表示,看到被破坏的古墓感到非常揪心。另据居民反映,因为这处墓群保护得非常完好,后来考古专家鉴定为汉景帝十二子“康王”的墓地,自从该墓群被盗墓贼盯上后,这处墓地就经常出现盗洞,而且听说盗墓贼从里面盗出了很多青铜器。

      九名盗墓贼全被抓获

  据平度公安局相关办案民警介绍,经过多次走访,他们掌握了青州市庙子镇刘某经常来平度,可能参与盗墓活动。刑警通过秘密调查,发现刘某在2004年曾窜至平度市六曲山古墓群实施盗掘,但一直在逃,平度警方遂围绕刘某开展工作。

  经过多方侦查,2009年7月23日早晨,平度警方快速出击将躲藏在平度市常州路的刘某抓获。经审讯,刘某交代了伙同他人到平度盗掘“康王墓”的犯罪事实。根据刘某的供述,平度警方先后将田某、张某等8名同案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查,9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自今年7月份以来,利用夜间先后4次窜至平度市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六曲山古墓群进行盗掘的犯罪事实。

      一个盗洞需要挖多天

  这些盗墓贼在盗挖古墓时为何在周围没有留下土?办案民警审查得知,他们在盗挖古墓时,先用镐头和铁锹及洛阳铲等盗墓工具,对地下土质进行打眼试探,然后根据情况确定挖掘盗洞的难度,盗墓贼一般在晚上使用镐头和铁锨缓慢地向下挖掘,为防止挖出的盗洞被人发现,盗墓贼将挖出来的土用塑料袋背走,如果一次完不成盗洞,盗墓贼会把盗洞掩护起来,找时间继续进行下挖,通常一个盗洞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据刘某等盗墓贼交代,他们从“康王墓”内盗出很多青铜器,就连国家级文物凤凰鸟也被盗了出来,他们这次盗墓的目的是想找出“康王”的墓穴,希望能从里面盗出价值连城的金缕玉衣,没想到被警方抓获。

  7月28日下午,记者从平度警方了解到,他们从盗墓贼处搜出了国家级文物青铜器凤凰鸟等多件文物,以及盗墓贼用于作案的洛阳铲等工具,现刘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平度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文/图  记者 黄超 通讯员 戴伟

  ■新闻链接

  六曲山墓群:康王安葬处

  据记载,六曲山墓群是东周至汉代的古墓群,当时居住在即墨古城的历代王侯及其家族,多葬于六曲山山脉。该墓群东起龙虎山,西至窟窿山,蜿蜒15公里,分布在平度的古岘、麻兰、云山3个镇10个村庄的30多个山头上,共有大小墓葬360余座,西汉康王刘寄等6代胶东王均葬于此。

  六曲山墓群是山东省墓葬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古墓群。墓葬大部分坐落在山头和山前。墓周围发现大量汉代板瓦、筒瓦和卷云纹的残瓦及花纹砖、空心砖等。墓葬大部分属汉代,少数为东周时期。相传康王墓就在古岘镇蓬莱前村西陵台上,高6米,直径40米,台基高20米,周围散存着大量汉代砖瓦。

  据传,康王墓前的蓬莱前村,就是当年“棚灵前”的变音,而其东侧的杜家集木、刘家集木等村庄则是当年建墓时堆放木料之场所,可以想象出当时殡仪之奢华。千百年来,胶东一带一直流传着“打开康王坟,山东不受贫”的民谣。1977年六曲山墓群被山东省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警方 盗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