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凌晨将有流星雨 市民用肉眼即可观测

2009-08-03 06: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英仙座流星雨将在8月13日凌晨1时30分至4时达到极大,每小时最大流量达到100颗。届时,青岛观象台将组织天文爱好者前往艾山温泉进行观测,有兴趣者可报名。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是人类历史上最早有观测记载的流星雨之一,我国古书中记录了公元38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超过百颗。近年来 ,英仙座流星雨一直相对比较稳定,流量每小时约为60颗~100颗,极大前后几天也可能达到每小时10颗左右。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8月12日月相属于下弦月,对观测有一定影响,不过前半夜没有月光干扰,英仙座升起之后,就进入了可观测时段。该流星雨的极大时间将出现在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1时30分至4时。青岛观象台将组织天文爱好者前往地处于郊外且灯光污染较少的艾山温泉进行观测,参加者除了能看到英仙座流星雨,还能欣赏到横贯天穹的夏夜银河及满天繁星的美丽景象。报名电话:82828405、83891663。

    用肉眼就可很好地观测流星雨,因为人眼的视场可达 100度以上,能够监测到最大范围的天区。

    拍摄流星则是拍摄天象中最困难、最辛苦的一种,因为不能确定它在哪个天区出现,必须长久守候在照相机前,利用相机的B门功能长时间曝光,而普通的卡片式相机无法拍摄流星雨。

    记者 任金梅 实习生 谷元霜

    ■链接

    流星是怎样形成的?

    一般来讲,流星的“母体”大多是彗星,彗星在围绕太阳运行的过程中,彗核被-200℃多的低温冻成不发光的“冰疙瘩”。当彗星运行到接近太阳的时候,太阳的热量使彗核的冰雪物质融化,在近日点附近的一段轨道上抛撒着“垃圾”——一些小固体的团块、颗粒、尘埃等。这时,当地球以每秒30公里的公转速度穿过其中时,我们就会看到一颗一颗的流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流星雨 观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