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车站同名却相隔二三里 市民看准路牌上错车

2009-08-27 00:5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同为敦化路站,相隔却有两里地。



    “喂,我到敦化路站了,怎么没见到你?”“哪个敦化路站?南京路上的?我不跟你说了吗,我在福州路上的敦化路站!”上面这段对话就是住在福州路的袁女士和她朋友的常用对话。同叫敦化路站,却分散在两个相隔两里地的路上,这让不少市民吃亏。一旦坐错站,他们要么打个车,要么就得用脚步丈量土地了。

    ◎市民反映

    乘车到敦化路,结果上错了

    8月26日上午,市民袁女士拨打本报热线80889088反映:除了福州路有个敦化路站外,南京路上还有个敦化路站,两站相隔两里地,不少朋友下错站。记者随后拨通了袁女士的电话,原来这件事还真给她带来了不少麻烦。

    “起先我跟朋友约地方见面喜欢在站牌处,这样大家都方便,可后来我轻易不这样了。因为有两个敦化路站,隔得太远,而且它们之间根本没有公交车。不久前,我一个朋友带着孩子来找我玩,我跟她说了坐216到敦化路站,可她哪想那么多,看见有到敦化路的车就上,下车她就郁闷了,根本就不是这个敦化路站(南京路)。后来她给我打电话,跟路人打听,费了半天劲,领着孩子走到了敦化路站(福州路)。”袁女士还说,“这个事绝不是特例,我的不少朋友都坐错过站,我现在都得反复强调坐哪趟车来,不然他们就得出麻烦。”

    其实,遇到这种郁闷事的可不光袁女士一人,在敦化路站(南京路)附近,一位王姓先生对记者说,他当初就是坐错了站,结果耽误时间,“去女朋友家吃饭迟到了,我那个尴尬啊。”

    ◎记者调查

    两个南京路站,隔得更远

    敦化路横贯东西,南京路、福州路纵贯南北。袁女士所说的两个敦化路站分别在敦化路与南京路、福州路的交界处。

    这两个站之间到底相隔多远呢?袁女士说两里地,大家可能没有直观的概念。记者从敦化路站(南京路)出发,沿敦化路东行至敦化路站(福州路),在没有闯红灯的情况下用时16分22秒。

    这样的路程,年轻人或可承受,可老年人又该怎么办?再坐一班车?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两个敦化路的站牌发现,它们之间根本就没有一趟公交车连接,如果您下错了站,选择只有两个:要么步行过去,要么打车过去。

    无独有偶,像这样的站牌还有一个南京路站牌。在南京路与宁夏路、伊春路的交会处,各有一个站牌居然都叫南京路站。这两站的距离是多少呢?记者从南京路站(宁夏路)步行至南京路站(伊春路)用时28分28秒!这两站实在离得太远了。所幸贯穿这两个南京路站的公交车倒是有一班309路,于是309路站牌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在经过了敦化路、辽阳路、伊春路之后,南京路又到了。

    ◎市运管局

    我们会向公交集团反映

    那么公交车站牌的命名是怎么做出的呢?主要是交叉原则。公交车站牌多以公交车行驶路线垂直对应的路来命名站牌。因此,由于南京路、福州路同样垂直于敦化路,故而冒出了两个敦化路站。同理,由于伊春路、宁夏路同样垂直于南京路,所以出来两个相隔三里的南京路站。

    为此,记者采访了负责此事的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孙处长。他说由于站牌命名的原则,很多较长的路都有这种情况,最多的重名站牌有四五个。

    记者提议“有山东路南站、辽阳路东站,为啥不能有南京路北站、敦化路东站?”孙处长回答:“类似的事之前有人提过。当时是想搞××路1、2、3、4站,可是一些专家、代表不同意。”最后,他表示会将此事向公交集团反映。

    此外,记者还拨打了市长热线,接线员表示会及时落实此事。 文/图 记者 田野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车站同名 上错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