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庆盛典游行学生:洗澡有补贴每天一块五

2009-09-12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能在平时车水马龙的长安街上走一回,一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机会了,所以一想到这儿,什么苦和累就都忘记了。”9月11日,北方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二学生李孟,在谈到即将到来的国庆盛典游行时如是说 。

    李孟是国庆60周年庆典游行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北京,共有来自50多所大学的10万名大学生将参加国庆游行。他们目前的训练状况如何?背后又有哪些新鲜、感人的故事……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游行队伍之一的北方工业大学进行了采访。

    >>>现场2000学生操场上练队列

    11日下午5时许,秋天的夕阳将美丽的北京城笼罩在一片金色中。记者刚走到位于石景山区的北方工业大学东校门口,就听到了一阵阵响亮的“一、二、三、四 ”的口号声,循声望去,一个共计2000人的学生方阵正在操场上练习队列。

    他们身着白色或粉色T恤,手持由十几朵塑料玫瑰花组成的花束,边走边举着花束喊口号。不管是行走步伐,还是举花动作,都显得很整齐,场景分外壮观。而就在他们练习队列的同时,指导老师还在现场密切观察着队形,并不时提醒着大家注意保持距离。

    这些学生就是即将参加国庆60周年盛典游行的队伍之一,共一个方阵2000人。为了在国庆盛典上发挥出最好水平,他们早晚都要进行训练。其中上午的训练时间为6时30分至9时30分,下午的训练时间为4时30分至6时30分。

    >>>投入走路也在唱《红旗飘飘》

    记者注意到,就在学生们进行队列训练的同时,北方工业大学操场上反复播放着《红旗飘飘》这首歌。原来,在国庆盛典当天,总共参与游行的41个方阵中,该校游行方阵是第32个,而当他们经过天安门正前方时,现场军乐团演奏的乐曲正好是《红旗飘飘》,为了让同学们尽可能熟悉音乐环境,以便踏着节奏向前走,学校便每天在训练时间播放《红旗飘飘》这首歌的音乐。

    “我们现在对这首歌的旋律简直太熟悉了,有时走在路上,不由自主地就哼起了《红旗飘飘》的调子。”北方工业大学的李孟同学说道。

    >>>周到每人每天补贴11.5元

    北方工业大学是一所市属高校,其中70%的学生为北京生源。本来,暑假期间学生们可以回家,但由于要参加队列训练,不少训练时间甚至安排在清早或深夜,因此暑假里这些人大多住在了学校。即使这样,同学们也没有一点怨言,大家都为能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而感到高兴。“我们一辈子可能就这一个参与国庆盛典的机会了,应该好好珍惜。”该校大二学生张瑜感慨地说,“若干年后,我仍可以指着今年国庆的图片或录像对别人说,看,想当年我也在里面,那肯定会是种很幸福的感觉。”

    当然,同学们的付出学校都看在眼里,记者了解到 ,学校向每位参与国庆盛典游行的同学每天发放生活补贴11.5元和两瓶矿泉水,其中10元为伙食补贴,另外1.5元则为洗澡补贴,正好是洗一次澡的费用。而为了方便学生洗澡,学校还改变了以往只在下午开澡堂的做法,将澡堂的开放时间提前到了上午。

    文/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波  孟琳达 图/本报特派记者 何毅(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训练趣闻

饿了向校长借钱买面包

    每天长达四五个小时的训练,这样的生活不用说也很累,光高温就让人吃了不少苦头。不过,看似枯燥的训练中,也藏着不少有趣的事。

    第一次彩排时,由于天安门地区临时增加的移动公厕尚未完全到位,因此学生们在出发前就接到了一条指令——尽量少吃少喝,以免如厕不便。一些学生在听到这一消息后,连为合练发的营养餐也没带。结果后来彩排的时间有点长,这部分同学肚子就饿了,其中一位同学想去买点吃的,正在此时,校长从眼前路过,他上前笑着说:“校长,能否借点儿钱,去买个面包?”没想到听到此言后,校长慷慨解囊,让他拿着钱买面包去了。看到这一幕后,其他同学都被“雷”得不轻。

看着兵哥哥赶走瞌睡虫

    从6月下旬开始训练到现在,游行队伍已经历了两次现场彩排。这两次彩排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次彩排在9月6日晚举行,彩排结束时已经到了次日凌晨3时许。那天天公不作美,前半夜一直在下雨。雨中,13℃左右的低温让大家直打哆嗦。与此同时,瞌睡虫也再次袭来,为防止睡着后感冒,大家可谓想尽了一切办法,最管用的还是女生发明的“看人提神法”,这里“看人”就是看那些前来参加演练的部队官兵——不管是站在坦克上的,还是在徒步方阵中的,都一动不动地站在雨中,显得高大挺拔。“人家都不困,咱怎么会困呢?”自从有人发现了这一幕后,大家就齐刷刷地把目光投向了这些最可爱的人身上,而此举也把瞌睡虫赶跑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建国六十周年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庆 游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