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不能乱标"可降解" 保鲜膜也要标有警示语

2009-11-29 03: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运动饮料严禁添加“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禁用物质”、食品用保鲜膜要标出“不得高温使用”等警示语、一次性餐具不能乱标“可降解”。从12月1日起,关于食品用保鲜膜、运动饮料、塑料一次性餐饮具的3项国家标准正式施行,市质监部门相关专家表示,三项新国标都是强制性的,对不按照要求标注的生产企业,质监部门可依法予以查处。

  更新后的运动饮料国标,首次强调运动饮料被机体迅速吸收的特点,在理化指标上,放宽了钠和钾含量的范围,删除了抗坏血酸、硫胺素及其衍生物、核黄素及其衍生物、钙 、镁等指标。同时,对于兴奋剂的要求更严,严禁添加“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禁用物质”。

  记者在岛城多家卖场发现,运动饮料品牌包括尖叫、红牛、速跑等,在这些饮料的包装上,标注着含有钙、镁等指标,这些都是新标准不再作出标注要求的。据卖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已听说厂家在更换包装,新包装上应该会出现“本品不含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禁用物质”字样。

  另外,下月起,市民购买保鲜膜时要先看看包装上的警示语,这些警示语会包括“不能接触带油脂食品”、“不得微波炉加热”等,这是新国标对食品保鲜膜的使用安全作出的严格规定。“保鲜膜是食品密切接触用品,对它的使用安全以前没有强制性规定,现在有了详细分类,比如说,保鲜膜宣称可微波炉加热使用的,都应标有‘可微波炉使用’、加热方式及最高耐温温度”等。四方区一大型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胡经理告诉记者。

  要实施的新国标还包含了《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要求一次性餐具将不能乱标“可降解”等字样。据介绍,在一次性餐具中,塑料制成的一次性餐具多由淀粉基和聚乙烯等材料混合组成,其中聚乙烯等一般很难降解,虽然不够环保,但由于成本低廉,这类不可降解餐具在市面上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市质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可降解餐具长期无标准可依,国家虽未明文禁止,却始终没有给其合法身份。新国标允许使用不可降解餐具,只是要求其标注“不可降解”后才能使用,这意味着不可降解餐具也有了合法身份。

  记者 陈浩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餐具 可降解 陈浩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