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主推生态养猪技术 给猪喂"菌"政府发补贴

2009-12-14 04: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即墨一养殖场已经采用了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



    睡木屑等铺成的“席梦思”、吃上用粪便造出的生物菌,不但省水省料没有臭味,而且猪崽长得更快且不易生病。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颠覆了人们传统中的养猪观念。记者12月13日从市畜牧兽医局获悉,这种环保的养猪技术被列为全市养猪业的主要模式,从明年开始,新建猪场将力争全部采用发酵床生态养殖,全市存栏100头以上的养猪场要在5年内逐步改建,实施发酵床生态养殖,还可享受到市财政给予的补贴。

    吃上“营养品”长得更快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猪舍是一个污水横流、异味难闻的地方。然而,在“发酵床”养猪示范基地,你会看到另一番场景:这里没有污水,几乎没有臭味,猪舍里铺着厚厚的像沙一样的垫料。

    据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酵床”是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的简称,在猪圈中挖坑,用木屑、谷壳或秸秆等混合发酵后做成有机物垫料,远看上去,垫料如同一张席梦思床,猪睡在上面很舒服。

    “这种‘发酵床’最神奇的地方,是可以将猪的粪便处理成营养品。”胶州生猪养殖户贾先生告诉记者,将猪饲养在“发酵床”上,当猪排泄时,排出的粪便被猪拱翻到“床”底下,猪的粪便和垫料充分混合,微生物菌群以此为食饵将其分解和消除,并繁殖滋生出大量的生态菌,这些生态菌就成了猪的美食,“由于营养丰富,猪崽吃了可以长得更快,160天就能出栏。”

    据介绍,由于经过了处理,粪便本身不含任何危害,而且还可以提高猪崽的免疫力,不容易生病,猪肉的品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该技术将在全市推广

    据介绍,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去年在即墨推出后,在胶州、城阳等地已陆续被一些养殖户尝试使用。

    记者了解到,市畜牧兽医局近日专门下发文件,推广发酵床生态养殖技术。根据要求,新建猪场提倡全部采用发酵床生态养殖,原有猪场和规模养猪大户要进行改造更新,全市存栏100头以上的猪场,要在5年内逐步改建采用发酵床生态养殖。同时,推广优质廉价垫料和正规企业生产的菌种产品,使发酵床生态养殖成为全市养猪业的主要模式。

    给猪崽吃菌政府发补贴

    据介绍,一张“席梦思”的投资成本为3000多元,可以用两三年,由于可以省去打扫猪圈的成本,投资并不算大。

    市畜牧兽医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作为一项环保技术,市政府将对生猪养殖场改造进行扶持。对生猪存栏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养猪场(户),给予生态养猪发酵床建设改造补贴。具体的补贴办法是: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五市及城阳、崂山、黄岛三区辖区内生猪存栏规模达100头以上的养猪场,新发展的生态养猪发酵床,按每平方米100元给予补贴,补贴资金由市财政承担。记者 陈浩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