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征集志愿者 陪空巢老人聊天做家务

2009-12-14 05: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青岛市空巢老人已超过10万人,进入冬季以来,老人的室外活动普遍减少,容易感到孤独寂寞,还易患抑郁症 、发生煤烟中毒等意外,很多老人甚至因没人聊天感到难耐。年关临近,本报与青岛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爱心敲门送暖冬”活动,征集有爱心的志愿者,陪老人聊聊天,给老人做些家务,为他们的日常生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空巢老人在温暖快乐中度过这个寒冬。

    家住标山路附近的严先生和老伴都已年近七旬,由于儿女都不在身边,两位老人每天都在家里空守着房子,长期无人陪伴两人都变得少言寡语,对和陌生人说说话格外期盼。12月11日 ,当记者来到老人的家中时,老人拉着记者的手恳求道,希望能有人登门找他们聊聊天 ,只要愿意陪他们聊会儿,老人一天管三顿饭都行。

    远离儿女寂寞难耐

    严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女均在国外工作,每年只能轮流回来一次。自己和老伴不需要物质上的帮助,仅仅是希望能有人经常上门陪着说说话,让家里热闹热闹,“我们不缺穿不缺吃,就想找个人聊聊天,解解闷儿,只要他愿意,我们管他饭都行”。

    老人告诉记者,冬天天冷,老人们一般都不愿意出去,不像夏天出去找人聊天那么方便,可待在家里久了,每天都是老两口面对面坐着,心里面那个寂寞可真难受。“那些家里只有一个老人的比我们还孤独,我们这些老人,啥都不缺,就缺个说话的人”。

    九旬老人热泪盈眶

    “很多人上了年纪就像小孩一样喜欢热闹,但进入冬季后大多数老人只能窝在家里,一些空巢老人的家里就显得格外冷清。”市北区台东街道颐康关爱长者服务社负责人孙金芳,4年来上门为7000多位老人免费理过发。孙金芳告诉记者,她跟老人接触比较多,对老人的生活和心理也多了解一些。

    台东街道威海路社区的曹秀英老人,今年已是95岁高龄,自身行动不便不说,还长期独居在家。孙金芳和社区义工董伟华一起到曹秀英家中给老人理发,进门刚拉了两句家常,曹秀英老人的眼泪就流了下来。“好久没有人过来跟我聊聊天啦,一个人在家里没人照应,太清苦了”。

    少人照看老人闹险

    独守空巢的老人,不但清苦,还面临着少人照看带来的诸多不便。12月8日,家住台东西二路27号的66岁老人宋英兰,清晨被煤烟呛得差点遭遇不测。她的子女常年不在自己身边,家里平时只有她一个人。前些年,宋英兰因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右胳膊和右腿不是很灵便,平日里她需要扶着板凳才能做饭、收拾家务。由于家里没有集中供暖,宋英兰冬天靠生煤炉取暖。8日当天 ,睡梦中的宋英兰突然感觉胸闷,醒过神来后闻到屋里有股浓浓的煤烟味,想起身开窗却已经动弹不得,最后挣扎着趴倒在了床头的椅子上。幸好被回家拿东西的孙子发现才免一难。

    记者从市立医院和八医的高压氧室了解到 ,每年一到冬季煤烟中毒的患者就开始增多,而空巢老人更成了其中的高发群体。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