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剑桥牛津面对面 A-level学生讲述面试经

2009-12-22 13: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牛津、剑桥是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世界顶级名校,而进入这两所世界名校最具决定性的一关就是面试,而今,青岛大学A-level学习中心为山东学子搭建了一条可以连通世界名校的纽带。曲俊尧和于天昊是青岛大学A-level中心获此殊荣的学员。让我们来看看两位主人公的世界名校面试经 。

  牛津面试:随时保持思想的灵敏度

  



  出场人物:曲俊尧,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三学生,已经被英国华威大学、巴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录取,获2009年12月份牛津大学面试资格。

  讲述:笔试时间为2小时30分钟,题型涉及选择题及应用题。考试要求考生将所有的运算过程均呈现在卷面上。牛津大学每个学院所要求的面试形式不同,我进行了网络视频面试。

  12月7日来到青岛大学A-level学习中心进行网络面试。面试前指导老师安装了牛津大学指定的WebEx会议软件,下午五点面试正式开始的一刹那,还是有点紧张。简单沟通后,正式进入问答部分。考官先从网上发来了一道数学图像题目,要求是画数学函数图像。我大约用了20分钟才解出来。第二道试题是一道定积分试题,这道题看似容易,却暗藏玄机,感觉有些像脑筋急转弯,但仔细分析后,用了15分钟左右解了出来。我是一边用答题纸计算,一边把每一步答题过程讲给考官。这两个类型的考题A-level中心老师对我进行过重点强调,并模拟面试过,因此整个面试过程非常顺利。

  整个面试过程共45分钟,我是从紧张到放松,而且没有直接面试的压迫感。总体感觉题目不难也不简单,要随时保持精力的高度集中,保持思想的灵敏度,跟上考官的节奏,答题还是没有问题的。

  点评:青岛大学A-level学习中心郭主任介绍,今年,我国内地共有10人获得牛津大学的面试资格,有三人是出自青岛大学A-level考试中心。由于牛津大学每个学院所要求的面试形式不同,其中卢晓雨同学飞抵英国牛津大学参加了面试;曲俊尧同学使用牛津大学指定的WebEx会议软件进行了网络视频面试,常嘉玮同学通过笔答方式完成了二轮面试。由于牛津面试形式不同,考生在面试前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准备。

  剑桥面试:不偏不怪,但面广有深度

  



  出场人物:于天昊,青岛大学A-level中心全日制学生。获2009年10月剑桥大学面试资格,并获得英国排名第4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排名第5的伦敦大学学院(UCL)、约克大学化学专业录取通知书。

  讲述:我是10月底在上海参加了剑桥大学组织的面试,全国共有4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面试,面试都要求穿正装。

  面试共分为笔试和面试两大部分。笔试考试时间两个小时,考试内容:TSA(思维方式评估)及ESSAY写作(短文写作)。TSA测试1小时30分钟,共有50道选择题,都是全英文试题,有些单词都不认识,难度比较大,ESSAY要求考生写一篇短文,应剑桥大学的要求,题目暂时保密。

  面试部分30分钟,整个过程就是我和考官围坐在一张小圆桌旁聊天,气氛很融洽。主要围绕我所报专业展开,遇到听不太明白的,考官还给我解释,也涉猎到其他方面内容。比如在问到配制氨气的化学反应时 ,考官会不就反应本身进行提问,而是就催化剂作用 、是否可以进行更换等进行“探讨”。

  点评:据郭主任介绍,与国内的考试相比,剑桥的整个面试过程很融洽,考官一直都面带微笑,这让我感觉很放松,考官还会善意的“引导”。总体感觉面试试题“不偏、不怪、不难”,但是对同一事件的逻辑思维、知识的广度和纵深思考比较看重。

  专家观点:重在评估学习能力与潜力

  出场专家:青岛大学A-level学习中心副主任尤婧。

  “最终面试结果在明年1月就将见分晓,不少考生通过率极大。”尤主任介绍,对于国内诸多学子来讲,结果固然重要,但能够这样零距离地接触世界顶级名校就是一生难得的经历。

  对于牛津与剑桥的面试,尤老师总结了三个共同点:第一,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学术能力与思维方式;第二,都非常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第三,面试过程轻松愉快,考官平易近人。

  “其实很多世界名校是不需要面试的,只需要A-level的考试成绩。”尤老师总结,面试完全是用于评估学习能力和潜力的,其目的是让考生在遇到新问题时发挥他们的才智。面试中不要求任何特殊知识,也没有什么“对”或“错”的答案。

  那么,对于通过考试准备以牛津剑桥为奋斗目标的学子们,在备战面试时该准备什么呢?对此,尤老师提出了6点建议:至少提前半年开始准备申请材料,接受面试辅导;高质量地完成个人申请材料,展现个人风采,全面体现个人学术等各方面能力;积累专业知识,坚持阅读原版专业书籍;全面提高个人素质,多方面汲取知识,培养个人兴趣,特长;提高个人英语水平,熟练进行日常对话的同时,能够流利地用英语阐述专业知识;尽可能多的参与各类专业知识竞赛,丰富个人申请资料。本专题撰文/韩红军

  最新动态

  1.2010年A-level全球统考将于1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考试将持续到2月3日,青岛大学A-level中心240余名学生将参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会计、进阶数学等各个科目的考试,每个科目下设不同单元,共计31场考试。2009年6月A-level全球统考中,共有120余人次在数学、化学等科目中取得全球最高分。

  2.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2010年招生面试已全部结束,已有7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剑桥大学在上海统一组织的面试。3名同学先后完成了牛津大学安排的本土、视频、网络面试。

  3.截至今日,青岛大学A-level中心已有 112人次收到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CL)、华威大学、爱丁堡大学等世界排名前一百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有30余人次收到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等澳洲五星级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4.美国大学的申请工作接近尾声,在美国排名前 100位的高校中,有70余所学校接受A-level考生,考生可通过A-level成绩代替ACT等考试成绩进行大学申报,包括ACT等考试申请不到的美国名校。部分学校可以用预估成绩进行预申请。

  咨询电话:0532-80889079

  网址:www.qda-level.com

  咨询地点: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4楼A-level咨询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