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进科考船开建 预计2012年建成后停泊青岛

2009-12-31 04: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科考船效果图



    半岛都市报12月30日讯(记者 高亮) 投资5.5亿元,由岛城研究院所共建的国内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正式动工开建。29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建造合同签字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据了解,该船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科考船,将于2012年交付使用并停泊在青岛,用于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海洋高技术研发,尤其是为远洋考察提供先进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

    5.5亿元建造科考船

    据了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十一五”期间我国投资建设的12项大科学工程之一,总投资5.5亿元。该船是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负责建设,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及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为共建单位。

    “这艘船计划在2012年底建成,建成后停泊在青岛。”据中科院海洋所造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建设目标是建造一艘满足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要的现代化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为我国海洋科学基础研究和海洋高技术研发,特别是深海和大洋的研究提供先进的海上移动实验室和试验平台。“在未来的10~20年之间,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将成为我国远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能原地旋转噪音还小

    据介绍,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由船体、轮机、电气、操控支撑、船载探测、船载实验和网络信息等系统组成,设计吨位4000吨级,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能力80人。

    “这艘船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先进的科考船,一般的科考船都是直接用柴油机驱动,但这艘船采用电力推进设备,由柴油机发电再带动发动机工作。”中科院海洋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船推进设备除了用电之外,还采用了全回转吊舱式,螺旋桨可以360度旋转,这样船体就可以转向任意方向,而动力设备由于吊在船下边的水中,这样船体行进时噪音也不大,“其实一些刚建成的科考船也可以360度旋转,但该船还可以原地转圈,这样方便原地进行科考,这是目前最先进的技术。”

    是岛城第25艘科考船

    “这艘船的设备功能也非常强大。”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为单体钢质,能在浮冰区自由航行,全球没有限航区,到南北极照样可以航行。

    据了解,目前岛城一共拥有24艘各类海洋科考船,其中千吨级科考船有7艘,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成后岛城科考船将增至25艘,千吨级以上的科考船将达到8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