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51名儿童血铅中毒 蓄电池企业是祸首

2010-01-06 1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江苏盐城大丰市爆出“血铅事件”。大丰经济开发区河口村接受检查的110多名儿童中,已有 51名儿童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被确认为污染源的电池企业已被勒令停产,政府启动责任追究程序,调查处理责任人,另外已着手组织河口村全部儿童进行体检。

      51名儿童被查血铅中毒

  2009年8月,大丰市经济开发区河口村村民张福书的10个月大外孙开始出现厌食 、呕吐 、哭闹无常等症状,在当地治疗不见好转,2009年11月转至上海儿童医院医治。检查显示,该儿童血铅含量高达每升313微克,已经属于中度铅中毒,和本村其他3个血铅超标的孩子一样,不得不住院治疗,至今尚未康复。

  张福书所在的河口村是当地的富裕村,然而村民们却纷纷反映,在2007年,大丰市文化局引进这家名叫盛翔电源有限公司的企业在村庄小河对岸建成后,村庄环境急剧恶化,空气中时常飘着难闻的怪味。更可怕的是,很多儿童先后被查出血铅含量超标。

  大丰经济开发区司法所所长朱继宁表示,河口村16岁以下的常住儿童为132名,另有 10多名外来儿童,目前接受检查的110多名儿童当中,查出血铅含量超标的有51名。

      蓄电池企业是“祸首”

  大丰市盛翔电源有限公司距河口村不足百米。这家公司一直被村民指认为罪魁祸首。据了解,该企业以生产铅酸蓄电池为主,所用原料多是铅锭。

  记者从大丰市环保局了解到,大丰市盛翔电源有限公司2006年9月经有关部门备案、审批同意建设,2007年3月建成投入试生产后,还通过了环保“三同时”验收。但在2009年11月20日,环保部门监测到该公司排放的铅尘当中部分指标超标一到两倍,随即要求其停产整顿。2009年11月24日晚,大丰有关方面对盛翔电源有限公司实施供电限制,强令其停产。

      企业被关问责程序启动

  1月3日,大丰市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政府对血铅超标儿童的应对措施,大丰市盛翔电源有限公司已被责令停产整治,有关部门已经依法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还责令其限期搬迁,彻底清除企业污染源 。同时,大丰市还启动了责任追究程序,正由该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展开相关调查,实行责任追究,调查处理责任人,相关结果将尽快公布。 据《现代快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俞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儿童 血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