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奇观今天可欣赏 天文盛宴青岛上演90分钟

2010-01-15 05: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省内部分城市可见日环食具体时刻表



  

日环食形成原理及本次日环食全球环食带。CFP供图



  1月15日15时36分,备受市民关注的本世纪首场日环食奇观将如约降临岛城。据气象台预报,当天白天天气为晴间多云,不会影响观测日环食。届时,到红岛“观景平台”观测日环食的市民将目睹落日“戴”金环缓缓沉入海中的壮观景象。1月14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台了解到,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红岛“观景平台”已万事俱备,只待‘食’来。同时,由于“金环入海”景观仅在青岛能够看到,吸引了国内外游客齐聚岛城逐日。

  天气 天公作美日环食从容赴约

  1月15日,能否观测到千年一遇的日环食,当天的天气状况好不好是关键因素。不少市民迫切想知道,届时是否可以顺利地观测到难得一见的“带环食而落”的美景。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这与15日低空大气的状况相关。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的预报员介绍,15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本市,但其势力较弱,对本市的天气影响不大。白天天气为晴间多云,北风4至5级,气温-6℃至0℃,相对湿度30%至60%,郊区温度-10℃至0℃,不会影响观测日环食。不过,毕竟是天寒地冻,如果到红岛观测,海边风力较大,所以预报员提醒观测者一定要多穿些衣服,棉大衣、手套、围巾最好都要穿戴齐全,注意防寒保暖。

  观日 天文盛宴岛城上演90分钟

  “见到日环食的全过程,在青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种天文盛宴对青岛来说可谓‘空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向记者介绍,本次日环食初亏时间为15日15时36分,青岛地区整个过程将持续90分钟。

  据介绍,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由于月球距离地球较远,所以不能完全遮住太阳,从地球上看,太阳中心黑了,边缘却依然明亮,形成一个耀眼的“金环蚀”,俗称“火之环”。其形成原因是由于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遮挡太阳光所致,但月球距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便形成了日环食。

  孙立南说,这次“带环食而落”景象只有在青岛可以看到,青岛市区的居民可以看到初亏,在城阳红岛可以看到全部过程。

  孙台长表示,这是首次在青岛市出现的日环食,而且食甚持续时间最长可达7分8秒,被称为“千年最长日环食”。“特别是‘带环而落’的美景是千年一遇,对岛城市民来说是‘天文盛宴’。”

  准备 电视台提前占位直播奇观

  “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车已经就位,十多名工作人员调试好机器准备进行实况转播;同时齐鲁电视台及多家媒体也积极抢占有利位置,准备15日下午的直播节目。”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说。据介绍,青岛是央视此次逐日布局的第二大“重地”,另一个是云南大理,重庆的观测点则因为将下雨而取消了。孙立南台长特别提醒,应聘央视逐日志愿者的市民,需要把15日拍到的日环食照片在第一时间传送到央视邮箱cctv7812@126.com 。

  记者从中国国旅(青岛)了解到,15日现场车辆已经全部准备就绪。“观日团共有 3000余人,我们为每辆旅游车都配了专业的服务人员。”中国国旅(青岛)活动负责人刘维强经理说,考虑到15日当天观测“日环食”奇观的市民人数众多,红岛的观景平台安排了40至50人的保安人员,以确保现场秩序。此外,观测现场还设置了邮局办事处,市民可在现场购买纪念邮折及纪念封寄给自己的亲友,以纪念这个时刻。

  “走胶州湾高速公路到红岛口下左转直行7至8公里,即可看到城阳红岛西大洋休闲渔村的标识牌。”刘维强说,工作人员设置了指向牌,市民按指向牌走就可到达观测点。

  追日 日环食奇观掀旅游小高峰

  “外地甚至国外来青岛观测日环食的游客非常多!”14日上午10时,位于银川西路的一家快捷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说,市区其他几家连锁店都已经客满。据工作人员了解,不少来自外地或国外的游客,专程赶来观看15日上演的日环食。

  记者从岛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日环食即将上演,来自日本、韩国的国外游客明显增多,而不少江西、四川、湖北等地的游客也特意赶来岛城逐日。记者从中国国旅(青岛)专项旅游部了解到,截至14日下午5时,日本项目部和韩国项目部共接待了900余名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游客。“他们都是为观测日环食而来,为了丰富旅游线路,我们专门安排了日环食旅游线路。”中国国旅(青岛)活动负责人刘维强经理说。前来观看日环食的国内外游客在观看结束后,可以随着中国国旅安排的专线到泰山,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等景点;也可以选择去青岛的青啤博物馆、迎宾馆、名人故居等景点游览。

  拍日 百余摄影爱好者报名“逐日”

  日环食奇观也吸引了不少岛城摄影爱好者,他们早早地为本次“天文盛宴”做好了充分准备,打算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的过程。截至14日15时,共有138名摄影爱好者报名参加本报组织的“机不可失,镜观日环”摄影比赛,青岛摄影家协会的50名会员也将在15日当天全面追拍日环食盛况。

  为了全面记录本次日环食经过岛城的壮丽景观,本报联合西门子家电山东办事处、青岛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机不可失,镜观日环”摄影比赛也拉开大幕,摄影爱好者可将15日拍摄的与本次日环食有关的精彩照片发送到邮箱bandaozhx@163.com,也可将冲洗出的照片寄往南京路110号半岛都市报社经济新闻采编中心,信封左上角请注明“镜观日环”字样。参赛作品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西门子家电山东办事处将为本次比赛提供独家赞助,一等奖为价值 1288元的西门子微波炉,二等奖为价值588元的西门子咖啡壶,三等奖为价值 288元的西门子肖特原装多功能生活板。

  提醒 市民还可到汇泉广场观日

  据青岛观象台的房昆介绍,城阳红岛的观景平台是本次日环食奇观的最佳观测点。“城阳区正位于环食带中心线上,观测时长可达90多分钟,而且海平面没被遮挡,可看到‘环食入海’景观。”房昆说,但如果市民因为工作无法赶往城阳,也可在市区与日环食“相约”。

  为方便市区居民及时观测本次日环食,青岛市启航望远镜专卖店、紫光眼镜15日上午10时将免费发放观日眼镜。“我们还专门为市民准备了4副高精准度的专业天文望远镜,免费向市民开放,不能去城阳的市民可别错过。”启航望远镜专卖店的贾志华经理告诉记者,15日上午,他们将在汇泉广场免费发放观测眼镜,并架设天文望远镜,市民可拨打电话13280853008咨询。

  “截至14日下午5时,我们已经免费发放了1.2万副观日眼镜,15日日环食开始之前我们还会在汇泉广场免费发放2000副眼镜。”紫光眼镜总经理蔡晓芬说。

  记者 王爱科 王悦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奇观 日环食 王爱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