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不醉人

2010-01-21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朋友老X身高一米八五,高大威猛,头顶微秃,一口标准的青岛话讲得很有气质,在朋友中颇具人缘。老X是一个神人,准确地讲,喝过酒的老X是一个神人。老X酒量很大,啤酒基本上喝到8瓶左右进入状态,这时候,无论桌上有几个人,老X一定是绝对的中心,他两眼放光,思路敏捷,嘴里跑出来的话全是经典语录。朋友Q大哥说,和老X喝酒要带个录音笔,以后心情不好了就放着听听,听过保证开心。老X最近的语录是酒后评价小学同学H,摘录如下:“你从小就有点特立独行,不大合群,很有些孤傲的气质。当然,这是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其实当时我们觉得你略微有一点点……智障,鼻涕过河,然后,你逐步从一个智障儿童成长为一个智障少年,又从一个智障少年逐步成长为一个智障青年……”H同学已经喝高了,闻言一脸迷茫:“是吗,我小时候经常鼻涕过河吗?”

  有时候我老在想,不知这个世界上谁发明了酒这种神奇的东西,能让一个平凡的人变得精彩,也能让一些道貌岸然之辈卸下伪装,露出丑恶的嘴脸。很多事也都像喝酒,度量之内,游刃有余;超过度量,过犹不及。

  毫无疑问,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明显是喝高了,该醒醒酒了,这一点,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都看得很清楚。政府的醒酒药也下了几贴,效果据说还算显著,但在我看来,这醒酒药除了外包装还算不错之外,内容实在不敢恭维,十一剂药方,真正有效的不过是一两剂,其他的基本都是陪衬,治不了病也药不死人。哪怕就是这有效的一两剂,也不是完全能够对症下药,综合药效实在可堪忧虑。如果政府不能拿出效果立竿见影的新药、特效药,已经醉得一塌糊涂的房地产市场一时半会儿还是醒不了。

  常喝酒的人有句话:酒品见人品,你可以少喝酒,但不要装醉。某些城市的地方政府,明显就是在装醉,许多低收入的消费者买不起房子,怎么办?办法中央政府已经明确好多年了:多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可地方政府硬是装作喝醉了没听清,廉租房坚决不建,经济适用房倒是建了不少,真正能达到“经济适用”的,老百姓买不上;剩下所谓“经济适用”的,老百姓买不起。那些“酒品不好”的地方政府心里清楚得很:建廉租房是赔钱买卖,不但土地卖不出去,搞不好还要政府采购,这种赔钱卖吆喝的事自然是能少干就少干。

  我不知道,醉了将近一年的房地产市场算不算是宿醉;我也不知道,房地产市场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清醒;但有一点我知道——房地产市场终会有清醒的那一天。魏鉴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魏看楼 魏鉴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