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局长:2010年中考政策整体保持稳定

2010-02-25 03: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徐剑波在市政协会议会场外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学生初中升高中,听说就不需要考试了?离2010年中考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不少初中生和家长耳边流传着中考要大变脸的传闻。2月24日,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辟了谣”:没有取消中考这回事儿 ,今年中考政策将基本保持稳定。徐剑波还透露,2010年,青岛市教育局还将启动市区职业学校布局调整、拉近城乡中小学在硬件以及干部师资建设方面的距离等工作。

    >>>中考要取消?没这回事!

    针对今年中考要取消的“传言”,徐剑波明确表示,2010年青岛市的中考政策整体上仍将保持稳定,不会出现取消考试这样的大变化。不过,青岛市近年来的中考录取也并非“一考定终身”,即不仅要看最后一次升学考试成绩,还要参考初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会考成绩等;青岛2中、58中等优质高中,还会将直升生、指标生等名额,分配到全市各初中,让优秀学生享受免考或降低20分录取分数的待遇。

    不过,今年的中考在整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微调,例如在名校“指标生”计划方面,根据山东省的相关政策,要求优质高中要拿出60%的计划用于指标生,青岛市相关政策也会因此有所调整。

    >>>学前教育还要多投入

    2009年初,青岛市区幼儿园掀起一轮涨价潮,引起市民强烈反响,不少家长认为再这样下去,孩子要上不起幼儿园了。对此,徐剑波表示,目前学前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没保障,幼儿园的教师待遇偏低,有些农村幼儿园教师,一个月工资扣掉保险后只剩几百元,涨价也是无奈之举。

    “出现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学前教育投入不足。”对于社会上关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徐剑波表示,虽然该举措所需费用较大,“但是可以考虑一步步做,毕竟经济发展水平也在一步步提高。”2010年,市教育局也将着力调动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性,使得孩子入园更容易、享受更优质的学前教育。

    >>>今年启动职校布局调整

    “今年教育局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启动市区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布局调整。”徐剑波告诉记者,青岛市初中学生毕业,考取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学生比例是5:5,职校生比例不低。不过,尽管近年来本市职业教育发展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学校专业设置重复率高,造成师资、教学设备浪费;还有一些学校传统专业跟不上社会需求,影响了学生就业。

    对此,2010年,青岛市将启动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全面评估全市职业学校现有专业设置情况,推进专业布局的调整优化;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和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力争部分职业学校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中职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二期)项目以及全国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

    学校优秀教师今年继续轮岗

    “近几年,青岛市民对教育还是比较满意的,在市委、市政府对12区(市)的目标绩效考核电话民意调研中,教育工作连续三年位居首位。”据徐剑波介绍,为了让青岛孩子受到更优质的教育,2010年,青岛将继续推动均衡教育发展,主要还是要做两大块:一块是硬件建设,一块是干部师资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市政府将继续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五市改造150所薄弱中小学,年底前七区基本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市60%以上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

    “一所学校的好坏,教师水平至关重要。”徐剑波表示,2010年,市教育局还将指导各区市合理做好优秀教师的轮岗工作,充分发挥这些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此外,市教育局还将加强教师的培训力度,整体提高教师的素质,从而使学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文图/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