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孙德汉:重大决策前政协总有建言

2010-02-26 04: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月24日,市政协主席孙德汉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2月底的岛城已春风拂面,处处散发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24日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市政协主席孙德汉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坐在黄海饭店的会议房间内 ,孙德汉将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成果,向记者娓娓道来。

    >>>谈政协职能

    政协不是养老休闲的地方

    2008年初,曾历任山东航空公司董事长、滨州市委书记的孙德汉,来到青岛市政协履职。从市委书记到政协主席,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小的反差,预示着退出了一线 。但孙德汉并不这么认为 ,在他看来,政协不决策但可以献策,不行政但可以参政,不立法但可以立言,政协完全是个可以真正干点实事,真正有作为又有地位的地方。

    正是基于这一点认识,上任伊始孙德汉就提出了被传为佳话的著名“三炮”要求,即不打“横炮”,不放“空炮”,不当“马后炮”。而今,孙德汉履职已满两年,从他的感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他对这份工作的真挚感情。

    “我认为,政协工作不是有‘两下子’,而是要有‘三下子’,即: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孙德汉这样说道。

    两年的时间里,他还总结出了政协工作的六个关键字:根本、关键和基础。其中政协依法履职是根本;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履职的关键;加强自身建设则是基础。

    “政协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认为是大有可为的。政协并不是养老、休闲的地方,而是可以真正干点实事,真正有点作为的地方。”孙德汉充满自信地说道。

    >>>谈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

    “去听听政协怎么说。”这是现在岛城不少领导干部做出决策前常爱说的一句话。“政协建言献策的例子几乎比比皆是。”说到这儿,孙德汉举了一个例子: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青岛港口的吞吐能力将越显不足,加强港口建设是关系青岛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如原设计吞吐量一亿吨的董家口港,在市政协的积极建议推动下,规模扩大到3.7亿吨,总投资约1000亿元,现已开工建设。

    可以说,市委、市政府每一项重大决策的提出和实施,都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力和心血。对此,孙德汉说:“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的工作重点,就是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主攻方向。”

    说到这儿时,孙德汉再次强调:“政协建言要围绕中心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性;与此同时,政协要坚持求真务实。我们只有把求真务实做好了,老百姓才会喜欢。所以政协建言要出于公心、建言在先。政协委员有话要早说,不能等决策出来了,才来劲了。那样的话不光党委、政府不高兴,老百姓也反感。”

    “政协工作不是有‘两下子’,而是有‘三下子’,即: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

    “政协不是养老、休闲的地方,而是可以真正干点实事,真正有点作为的地方。”

    “政协委员有话要早说,不能等决策出来了,才来劲了。那样的话不光党委、政府不高兴,老百姓也反感。”

    “政协人才济济,有很多知识型、专业型人才,他们可以主动有为,也能主动有为。”

    “监督也是支持,监督也是帮助,不监督是不行的,只有监督才能发展,只有监督才能进步,只有监督才能提高,只有监督才能促进。”

    ——孙德汉

    ◎发挥优势

    帮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在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岛城不少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经营困难,为了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协发挥其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迅速进入了状态。

    “我们主要做了两件大事。”孙德汉回忆说,一是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助其转方式、调结构,“比如去年在黄岛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市政协、黄岛区政协的协调下,青岛伟业集团公司投资15亿元开建帆船之都旅游度假酒店,类似的酒店在当地目前是唯一一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被非常看好。而如果没有政协的协调,这笔投资可能投到其他项目上了。”二是帮助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在市政协的大力推动下,德国巴伐利亚州、日本伊万里市等先后组团来青考察,并达成了有关项目合作和投资意向。这些项目都属于高新技术项目。

    “转方式调结构也好,招商引资也罢,这都发挥了政协的作用。政协人才济济,有很多知识型、专业型人才,他们可以主动有为 ,也能主动有为。”孙德汉说道。

    ◎关注民生

    实打实地帮市民解忧

    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这些与市民密切相关的问题也是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每年,市政协都会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

    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所作报告中,孙德汉提到了“一对一进社区”几个字眼。对此,孙德汉笑着说:“这是政协系统所做的一种创新尝试,主要意思是市政协和市南区政协使市南各‘委员区域活动组’对口联系一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活动。从实践的效果看,这种形式不错。不过我再加上一句,除了‘一对一’,还要‘实打实’,只要我们做实事,肯定会受到更多市民的欢迎。”

    去年一年,市政协十分重视民生民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涉及民生问题参与监督检查评议活动70余次,有力促进了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同时在提案线索征集月活动中,共征集到提案线索678条。

    孙德汉表示,新的一年里,围绕民生建言献策仍将是政协工作的重点。

    ◎蓝色经济

    蓝色至少包括“四个蓝”

    2007年底,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发展战略。围绕这一战略,市政协带着一个个题目,又踏上了漫漫调研路。

    高新区的防潮坝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月 24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夏耕市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要加快重点园区建设,完成高新区防潮坝等基础设施工程这一点。这里的防潮坝,正是市政协的调研建议促成。

    去年,胡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提出了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目标。作为有着敏锐洞察力的政协,不可能意识不到这一重大目标对青岛的重要性。谈到蓝色经济,孙德汉眼睛里充满了兴奋,“我们先认真学习了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然后和山东省、青岛市的实际结合起来,开始搞起了调研。我认为,蓝色经济是一种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它至少包括‘四个蓝’:蓝海,蓝天、蓝领人才和蓝色文化。它的核心是高新技术的,是高附加值的。”

    ■谈文化体制改革

    不进行改革就没有出路

    文化体制改革是今年两会上一个热点名词。谈到这一点时,孙德汉说市政协今年的调研中,也涉及到了文化体制改革方面,“文化体制不改革,文化发展就没有出路。倒退是死路一条,改革切实可行,也势在必行,只有改革才能发展,只有创新才能进步。”为此,孙德汉还举了一个他在滨州任市委书记时的例子,“当时,我们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滨州电视台、电台和滨州日报社整合,组建了一个传媒集团,当时有的人不理解,但是经过实践,证明这个大方向完全是对的,这件事还得到了中宣部领导的肯定鼓励。”

    说到文化体制改革,孙德汉也谈了对“半岛”运作上市,以及与潍坊晚报战略合作,在胶南建设文化产业园的看法,他说,“半岛”的雄心壮志是了不起的,这种结合实际,吸收国内外资本运作的做法,是个大胆的创新。为此他又举了当年山东卫视的例子,“中国各省区第一个设立卫视台的,是山东,现在各省市自治区都有卫视台了,实践证明,这条路是走对了。我觉得,只要大方向没有错,就要大胆往前推,摸着石头过河,大胆把文化和新闻结合起来,文化和旅游、和资本结合起来,那样的话,就可以迸发出无限的活力。”

    ■支持舆论监督

    媒体监督是健康的社会现象

    对媒体的舆论监督,孙德汉认为,这种监督是民主的一种有效形式,是一种健康的社会现象。“监督也是支持,监督也是帮助,不监督是不行的,只有监督才能发展,只有监督才能进步,只有监督才能提高,只有监督才能促进。监督主持了正义,也彰显了‘三公’,即公平、公正和公开。媒体的监督既包括对各种社会现象的监督,也包括对党政机关的监督。这个过程中,我们欢迎舆论监督,支持舆论监督,也感谢舆论监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新闻单位进一步提高素质,加强自身建设,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怀着一颗公心良心来做舆论监督。

    谈到媒体,孙德汉也提了对半岛都市报的印象,“半岛报方向对头,方式灵活,是深受岛城市民喜爱的一张报纸。现在‘半岛’正运作上市,等将来上市以后,肯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今年是虎年,我也祝愿‘半岛’如虎添翼。”孙德汉还希望“半岛”突出“岛”的品牌、走出半岛,从半岛走向到半岛。“希望你们从胶东半岛走向全国其他半岛,例如:辽东半岛、雷州半岛、沿海诸岛等。”孙德汉爽朗地笑着说。

    文/记者 李志波  图/本报记者 王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