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议春节放14天假 引起网友们热议

2010-03-11 03: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9日,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在提交两会的提案中提出,把春节黄金周假期由7天增加到14天。这样下来,春节就成了放假14天,这项提案成了最受网友欢迎的提案。在各大门户网站,这则新闻后面都有大量的跟帖和评论,网友称这个提案“很好很实际”,就该让大家趁过年休息好了,有利于以后工作。

  ◎网友热议 这个提法挺实际的

  陶化成委员认为,对于回家探亲者(每年春节成亿计)黄金周7天假太短,大部分时间要在路上度过,假期过得太紧张、匆忙,而且现在很多单位的工作靠农民工支撑,按照传统习惯,农民工通常过了正月十五才进城找工作。延长春节假期可进一步拉动消费,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更重要的是,现在一些单位已经自行把春节假期延长,“与其各行其是,不如全国统一,以利工作。”

  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这一提案。

  “爱放炮”:支持!春节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传统节日,就应该多放几天。而且只是延长7天假期,我觉得还是挺实际的。

  “皇城根”:好!应该放长假,这样才能真正扩大内需。健康,快乐,减压!

  “千年一笑”:我们应该多放几天,不过希望那段时间铁道部的工作人员少放点假,否则又麻烦了。

  ◎律师说法 先管好用人单位才行

  也有网友认为,想过了十五再上班虽然好,就怕这只是一厢情愿,如果企业非要求你去上班,谁敢不去?现在周六周日加班没加班费都不敢说什么,谁还敢要求延长假期啊。

  对此,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认为,如果国家真的延长春节假期,大多数老百姓肯定会支持的,但现在的情况是能不能具体执行下来。某些用人单位一直有强迫劳动者加班的坏习惯,处于弱势的劳动者敢怒不敢言。如果国家真想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长假,必须管好用人单位。现在都在提“欠薪罪”,加班费也是薪水的一部分,如果不给加班费,积累到一定数额,也应该算犯罪。必须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同时对某些执法不严、不利的职能部门进行处罚,双管齐下才能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敢过了十五再上班。记者 王学义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 关注2010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春节 政协委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