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长:海大要先做强后做大

2010-03-14 03: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吴德星



    崂山校区将成中国海洋大学办学主体,浮山校区将逐渐转变角色,发展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及社会培训;招生计划没有大的变化,本科生每年招生3800人,硕、博招生将适当增加……3月12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吴德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海大的发展方向。

    此外,吴德星还针对代表委员热议的高校“去行政化”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高校确实需要去行政化改革,但不能简单地进行“一刀切”。

    ●谈发展 15年后要做到世界知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吴德星说,现在青岛市委、市政府下大力引进大科研院所的思路是完全正确的,“青岛要建设大中型城市,就必须有大量的科研机构做支撑。只有会聚大量的科研人才,才能促进青岛的城市发展。”

    在谈到学校的发展时,吴校长表示,中国海洋大学将始终以质量为本,以人才为本,发展策略是:“重特色,求质量,先做强,再做大”。虽然校名中有“中国”二字,但吴校长明确表示,海洋大学不会走扩张路线;相反,还将把目前并存的鱼山、浮山和崂山三个校区,“压缩”成鱼山和崂山两个校区,其中崂山校区将成办学主体。对于浮山校区,将逐渐转变角色,主要侧重于发展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及社会培训。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到2025年100周年校庆时,中国海洋大学将建成世界知名、特色显著的综合性、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吴校长说道。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招生计划,吴校长表示没有大的变化,本科生每年招生3800人,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将适当增加。

    ●谈改革 去行政化不可“一刀切”

    两会前夕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涉及的高校“去行政化”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对此,吴校长认为,高校确实需要去行政化改革,但不能简单地进行“一刀切”。

    吴校长首先简单分析了大学的定位和大学内现行三种权力的作用。他说,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 ,从代表先进文化等意义上讲,大学是学术味很浓的机构。目前,国内的大学中,主要存在着三种权力:一是政治权力,二是行政管理权力,三是学术权力。三种权力各有作用,政治权力主要是体现在党委决策方面;行政管理权力主要是调动、组织学校最优的资源,来服务于高校承担的三大功能,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而学术权力则主要通过提供高新技术等方式,为社会发展做贡献。

    “不可否认,现在大学里确实出现了不少行政职务,从大学是学术味很浓的机构这一点儿来看,一些人呼吁去行政化确实可以理解;但对于一些人喊出的去行政化理由,我认为是不全面的。”吴校长认为,高校确实需要去行政化改革,但不能简单地进行“一刀切”,“我理解的去行政化的概念是,要把学校的行政资源重新进行梳理,符合实际的要保留,确实干扰了学术研究的应该坚决去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 关注2010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