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记者会历年之最

2010-03-15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截至2009年)

    ○记者会之最

    最“有文学气息”的记者会:2004年,五次引用诗文。

    最“热闹”的记者会:2003年,共有15家媒体提问。

    最“超时”的记者会:2006年,在预定时间后,温总理仍回答了四个问题。

    ○经典语录之最

    最坦白:(2003年的开场白)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不畏艰险,勇于攀登 ,一定能达到光辉的顶点。

    最勇敢:(2006年答香港《文汇报》记者问“三年来最痛心的问题”)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最真诚:(2008年答凤凰卫视记者问“未来五年的困难与挑战”)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

    (2008年答德新社记者问奥运问题)我相信13亿人民微笑着面对世界,全世界人民也会微笑着对待中国。

    最动情:(2009年答中国台湾中央社记者问“是否愿去中国台湾走走”)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问答之最

    提问最多的媒体:内地,中央电视台(七次);港台,凤凰卫视(两次);欧美,《金融时报》(五次)。

    最受关注的话题:内地,改革(四次);港台,与大陆的经贸往来(九次);欧美,汇率(四次)。

    最“捡漏”的媒体:七次发布会中,记者们有四次享受额外提问的机会,而美联社的记者就抢到了两次。

    最“受优待”的媒体:法新社。2008年发布会上,温总理直接提出“法国记者在不在?我们给法国记者一个提问机会”,于是在场的法新社记者有幸接过了话筒。这也是七年来温总理唯一一次针对某个国家的媒体“开小灶”。

    回答最详细的问题:2009年答《中国日报》记者关于4万亿元救市资金的构成问题,篇幅近千字,广泛引用各种数据。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 关注2010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温家宝 总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