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基本药销量涨3成 8月起不售非基本药

2010-04-02 04: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看病。



    在3月份启动的青岛基本药物制度实际进展如何,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4月1日,青岛召开全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现场观摩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基本药物制度已经给基层医疗机构带来新变化,在平抑高昂药价方面已经初见成效,基本药物的销售量和社区医院的就诊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各区市公立社区医院,将从8月份起不再销售非基本药物,患者和社区医生都需要及时转变就医观念。

    销量

    基本药物销量增30% 以上

    3月15日青岛各区市陆续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由于价格便宜,各种基本药物迅速受到市民追捧。4月1日,记者在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前来看病的络绎不绝。“原来一盒感康卖10.24元,现在只卖8.9元,由于我参加了新农合,还可以报20%,算起来只花7.42元就够了。”崂山区居民张志胜说,刚启用的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条件也比较好,以前许多邻居生病喜欢往市里跑,现在都习惯在家门口看病了。

    据了解,各基层医疗机构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各种基本药物销量普涨三成,就诊人数和住院人数也同比大增。“3月15日至30日,崂山区6家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销售额达64.65万元,其中门诊42.82万元,住院21.83万元,直接让利9.698万元。门诊人次同比增长51%,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54%,基本药物的销量增加了30%以上。”崂山区医改负责人介绍说。

    市南区相关负责人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市南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量明显增加,3月份总门诊量为6715人次,其中3月15日后为3938人次,比3月15日前多了1161人次。从药品价格来看,未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前一周销售额为29.27万元,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一周销售额为15.89万元,其中基本药物的销量增加30%。“原来的医院住不满,现在经常住不开,看病的人多了,药品销售额反而少了,充分说明药品便宜了。”

    补贴

    按58.5% 加成率补贴卫生中心

    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打破了以药养医的怪圈,但同时也减少了社区卫生中心的收入。“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卖药挣的钱少了,社区卫生中心没有了收入来源,维持不下去的情况。”一名区政府医改领导说。市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补偿政策已经出台,文件将于近期下发。“大部分区市的药品加成率在20%~30%左右,只有个别区市是60%,经过调研,决定统一执行58.5%的加成率,补贴资金由市区按1:2比例分配。高于加成比例的,由区里负担。各区市利益基本不受影响。”

    据了解,10月1日前,由于各项数据还不全,补贴资金将由各区先行垫付,10月1日后,市里会将补贴资金下发到各区和县级市。“实行基本药物的社区卫生中心医师工资在‘十一’前工资不会降,‘十一’后根据情况适当增长。”市有关领导说。

    要求

    8月起不再卖非基本药

    基本药物种类很多,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哪种药物是基本药物。市医改办于主任透露,制定基本药物制后,市区各级部门还需花大力气推广。

    “为了加强医生对基本药物的了解,我们还制定了药品目录,里面有所在基本药物的名称、规格、产地、价格等清清楚楚,每个医生人手一册。未来还计划制定看病手册,让老百姓人手一本,哪种病适合哪种基本药物,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崂山区相关负责人说。

    青岛各区市相关负责人还明确表示,各区市都将努力在7月底前完成非基本药物清库工作,保证在8月1日后不再销售非基本药物。“我们已经要求各区市的公立社区医疗机构不得再新购进非基本药物,原有库存药品全部按进价销售,取消药品加成,这样就能够保证尽快地清理完库存。”市医改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里面给各区市留出了4个月的缓冲期,要求在这个时间段内销售完库存的非基本药物。

    “现在一些患者的用药观念一时间还不好转变,还是认为贵药和新药才是好药,但实际上,这些基本药物都是价格低 、疗效好的药物。医生也需要转变传统习惯,在开药时首选基本药,这才能够达到基本药物制度的初衷。”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表示。

    监督

    物价局从本月起查药价

    据介绍,现在基本药物价格是实行“双低控制”,即药品的实际进价低于最高采购限价的,按实际进价销售;实际进价高于最高采购限价的,按最高采购限价销售。如何保证“双低控制”落到实处,将成为4月份青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的一个重要任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4月1日起,市物价局将按政府确定的药品零售最高限价,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现有药品价格公示及实际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强药品价格监管,对于不当的药品价格将及时纠正,确保患者购买的基本药物是相对低价的。 文/图  记者 单俊楠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