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沪通行证"4月15日开办 市民可到派出所申领

2010-04-09 04: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进沪车辆通行证》。记者 何毅 摄



    随着世博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市民也想趁着五一假期来个自驾游,驾车到上海游览“世博风情”。4月8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从4月15日开始,需要驾车进入上海的个人及单位 ,可以携带相关材料到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进沪车辆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届时可使用专用通道,实行快速安检。

附:

“世博会”期间陆路入沪车辆通行证办理表格下载(单位车辆)

“世博会”期间陆路入沪车辆通行证办理表格下载(个人车辆)


    持通行证能走快速通道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免费自愿申领的《通行证》,并不是进沪许可凭证,仅是证明人员和车辆已经通过了公安机关的安全检查,在世博会期间,江苏、浙江、上海将统一设置进沪公安检查站,对所有进沪车辆实施安全检查。各检查站所有进沪车道,将分为持有《通行证》车道和无《通行证》车道两种,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将开设专用通道、实行快速安检。市民提前申领《通行证》,可以缩短在进沪道路上接受安检的时间,避免进沪道路拥堵。

    申领材料可网上下载

    据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从4月15日开始,市民可到所在地派出所申领《通行证》,派出所也延长了工作时间,每天上午9时至晚9时均可办理,节假日照常办理。申领到《通行证》后,应把《通行证》粘贴在车辆前风挡玻璃右下方。

    在办理证件时,市民可以到各派出所的户籍窗口,领取所需申领材料样张,青岛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www.qdpolice.gov.cn)的通知公告栏目 、半岛网(http://www.bandao.cn)的热点聚焦栏目,也提供申领材料的电子版、要求等的下载。申领《通行证》时,车主本人必须到场,不得委托其他人代为申领。

    申领《通行证》的单位和个人要分别与公安机关签署《责任书》和《承诺书》,并保证车辆进入上海时不随车携带爆炸物、剧毒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不携带管制刀具、弓弩等管制物品和法律明令禁止的其他物品;不得转让或伪造、变造、倒卖《通行证》,一旦遗失或被盗及时报告公安机关。违反规定的,公安机关将没收《通行证》,并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栏文/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王建华

    ◎提醒

    三种情况不发证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车辆、车主有以下3种情况的,不予核发《通行证》。

    1.车辆未通过年检或超过年检有效期的;

    2.车辆有被盗抢、交通肇事逃逸嫌疑的;

    3.申领车辆车主具有法定未经批准不准离开本市情形的。

    链接

    个人办理流程

    所需材料:《个人车辆申领表》;车主本人签署的《承诺书》;车主本人身份证(暂住证)原件、驾驶证原件;车辆行驶证原件;车辆需由他人驾驶的,车主还应出具《授权驾驶委托书》,并与被授权人一同携带本人身份证(暂住证)原件和驾驶证原件一同至公安机关申领。

    外国人及中国港澳台居民,由申领车辆的车主,到居住地所在派出所申领,其中外国人需持有效护照(签证期内)、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行驶证原件和公安派出所开具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中国台湾居民需持《台湾地区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行驶证原件和公安派出所开具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中国香港、澳门居民需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驾驶证(临时驾驶许可)、行驶证原件。

    单位办理流程

    申领单位要对申领车辆的从属关系、年检情况、出入上海市境需求等情况进行自审后,到单位实际经营地或注册地所属公安派出所申领《通行证》。

    所需材料:经单位负责人(法人)签名并加盖公章的书面申请;由本单位负责人(法人)签署的《责任书》;工商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政府机关等除外);《<进沪车辆通行证> 申领车辆审核表(单位)》和《< 进沪车辆通行证> 申领车辆驾驶员审核表(单位)》;申领车辆和驾驶员信息汇总电子表格。

    申领车辆驾驶员涉及外国人及中国港澳台居民时,按照外国人及中国港澳台居民的私人车辆有关申领规定办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