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万人争619个公考岗 考生数量创历年之最

2010-04-26 0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参加公考的考生们在59中考点门外等候入场。记者 孟达 摄



    吃菠菜前为什么要用开水烫一烫?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让很多“公考生”抓狂。4月25日,2010年青岛市公务员考试笔试在青岛59中等全市57个考点开考,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共有41924人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争夺619个公务员岗位,这也是青岛历年来规模最大、参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公务员考试。今年山东公务员考试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首次与江苏 、云南等多省份共同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没有了以往那种“山东味”的试题,今年被广泛关注的“水资源”话题成了申论题目。

    现场  赶考晚点的人真的有

    考试最忌讳迟到,但在当天上午9时开始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有不少考生“踩着点儿”进考场,或者晚几分钟才进考场。25日上午,记者在59中考点外看到,虽然市人社局事先特意提醒考生最好在考前20分钟入场,但还是有不少考生在8:50左右匆匆赶到考场,还有的考生在9时才不紧不慢地来到校门。

    9时之后,记者以为应该再没有进场的考生了,但没想到9时至9:15之间有近10名考生迟到,其中有一名开车来的考生9:05才到考场,记者简单问了几句了解到,这名考生今年25岁,大学毕业已经一年了,他24日就从莱西市开车过来,找了个离考点近的旅馆住下了,但没想到25日早上起晚了,“今天就是过来试一试,考不上再回去工作”。

    在青岛44中考点外,记者也看到了几名9时以后才进场的考生,这些考生要么是走得晚路上堵车迟到了,要么就是起晚了。

    心态  多数考生是来“碰运气”

    “没怎么复习,今天来就是想碰碰运气,给别人充充数。”25日上午,在59中考点外等待进场时,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考生小张告诉记者,他已经在青岛工作一年了,自己根本没有备战考试,“就是随便来考考,碰碰运气,兴许能考上。”而他的同伴也表示自己没有仔细准备,“前两天才看了看历年的真题,其他的也没有仔细准备,看看能考成什么样吧。”

    而在鞍山二路小学考试的岛城某高校应届毕业生李志强也表示,他这次来纯粹是“裸考”,考上就算撞了“大运”,考不上就当是感受了一下公务员考试的氛围。在青岛44中,一名女生刚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就拿出手机给父母打电话,说“数学运算题都是瞎猜的,今年肯定没戏了”,语气既失望又无奈。

    记者调查了20余名考生,有近6成的考生表示自己没有备考,属于通常所说的“裸考”,只有5名考生对这次考试很重视,备考时间很长,准备得很充分,而其他考生则表示,只是想来“碰碰运气”。

    数字  考生近4.2万,创历年之最

    根据市人社局在考前发布的信息,此次青岛市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619名(原计划招考636名,有17个岗位因报名人数未达标而取消),共有41924名考生取得了最终的笔试资格,创了历年之最,考点数量57个,相比去年少了3个,但考场数量1399个,比去年的1377个增加了22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今年参考人数比去年多了,但由于岗位比去年多了131个,所以今年的实际考录比并不是很高,为68:1,与去年的84:1相比低了不少,“虽然今年的考录比降低了,但这并不代表公考热降温了,只不过有些岗位限制太多,很多考生达不到条件 ,无法报考,比如有些限制条件宽松的岗位仍然达到700:1甚至更高。”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保障 4辆无线电监测车抓作弊

    为保证考生公平竞争,在今年的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中,严厉打击考试违纪行为,特别是利用无线电设备及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作弊的非法行为。

    25日上午8时20分许,在考生还在校外等候时,一辆白色的无线电监测车就提前开进了学校,在操场上开始了布控,“这辆车价值1400万元左右,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信号监测设备之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监测车全市一共有4辆,当天全部出动用来监控本次公务员考试。

    此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之前考试中心已对各考点如何监督考试作弊行为进行了专门培训,为每个考点配发了屏蔽仪、作弊克等设备,“经查实认定为串通作弊或者有组织作弊的、由他人替考、冒名顶替他人参加考试的将终身禁考。另外,本市今年还规定,考生作弊行为一经查实,这一污点将被写进人事部门的诚信档案。”

    “今年一共有1399个考场,每个考场都至少配备了两名监考老师,同时每个考点还设有两名监督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岛城首批监督员是去年11月份上岗的,“此次考试的监督员全部实行持证上岗。”下午6时许,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当天考试没有发现一例高科技作弊行为,也没有其他严重违纪现象,“但有个别考生把手机等放在桌子上,还有的考生拒不交卷,这些都是一般违纪现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