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市场爆冷

2010-05-18 08:2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5日起,国家开始下达楼市调控政策,二套房首付比提至五成,贷款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火爆的楼市终于开始退烧,新政实施也一个月了,青岛楼市到底如何?近日,本报记者以房产经纪人的身份“卧底”市北区某中介公司。在中介公司工作的2天间,体验了二手房市场的凄凉。为了抢到一套房源,为了做成一单生意,中介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

  店里没上门客户,记者贴了200多个小广告找房源,没接到一个电话。

  接电话也有学问:房主问你他的房子值多少钱,你千万别回答。估高了房子不好卖,估低了房主可能不找你。

  

资料



  

中介打印的小广告



  

部分中介两边吃"回扣"的流程



  没生意,员工大都出去贴小广告

  位于市北区错埠岭附近的这家中介是新开的,正在招聘房产经纪人。5月12日下午,记者到这家公司进行了面试。接待记者的是小随(化名),他之前在另一家大型中介工作,刚跳槽过来。

  应聘房产中介得先测八字

  小随只是象征性地问是否带了简历和身份证。“没有带简历,身份证刚丢了。”无奈之下,小随给了记者一张登记表。简单登记后,小随告诉记者,老板不在,最近一段时间行情不太好,干这一行得有信心。

  “你知道自己的生辰八字吗?进我们店得先看生辰八字。如果生辰八字不符合,可能你干这行也没什么前途。”

  5月12日,当记者把生辰八字发过去以后,对方打过来了电话,“你的生辰八字很符合,明天你就可以上班了。”待遇方面,基本工资800元,另外加提成。

  除了值班的,都出去贴广告

  5月13日早晨8点半,记者准时上班了。这个店是上个月新开的,店里一共有5名员工,不包括店长。店长是丽姐(化名)。“小伙子好好干,现在楼市不好,大家都在观望。但以后会好起来的,现在积累下房源,形势好了以后就能赚钱了。”丽姐说,“今天上午,让小随带着你跑跑周边小区,贴点广告。”

  不一会就给记者印了几百张小广告。丽姐称这是贴条,要挨个小区贴。要求所有员工都出去贴条,只留下一名值班的。

  在小随的带领下,记者逛了错埠岭附近的几个小区,“收集房源主要靠贴条。以前我们每天出来,包里就放着广告,挨个小区贴。看见其他中介贴的广告随手撕下来,或者把它覆盖了。”小随说,“每个楼层都得贴,不要怕多。”记者跟小随一人一个单元,半小时后,整个单元贴满了这家中介的小广告。

  一天贴了200多张小广告

  下午,又换了一位师傅,他是小刘(化名),去年开始干房产经纪人,他说去年楼市火爆的时候,多的时候每月能挣7000多元,“干这行得有信心,得能吃苦,会说话。”小刘说道。

  去年楼市火爆,确实“火”了不少中介,房产经纪人日子过得很滋润,但新政策出台后,客户一下子不见了,日子艰难了。无论是店长、小随,还是小刘,都告诉记者这时候得撑住,得有信心。下午记者带着200多张小广告在南京路附近的几个小区“工作”起来。有的小区有防盗门,等有人进去后,立刻尾随进去。楼道门窗边、信息栏、楼梯栏杆上甚至楼梯斜面上,按照小刘说的,只要是市民眼光看到的地方,都得贴。一个单元下来,贴了40多个小广告,这样小刘仍然嫌记者贴得太少,有些关键地方没贴到。就这样,在小刘的陪同下,记者贴了一下午小广告。

  

  如何接客户电话也是学问

  

  回到中介后,丽姐告诉记者,贴了广告就有给你打电话的,你得跟其他几个同事学着点如何接电话。小刘教记者,“主动权一定得掌握你手里。你得让房主跟着你走,不要被问住了。房主问你他的房子值多少钱,你千万别回答。估高了房子不好卖,估低了房主可能不找你。”

  下班前,记者好好学了一下相关“学问”,时刻准备着房主打过电话来。但直到现在,记者贴出去的200多个广告竟没有一点回音。下班后,记者路过之前贴广告的几个小区,发现之前贴的广告已经所剩无几,有的已经被其他中介的小广告覆盖,有的已经被撕落在地上。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二手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