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喝蜂蜜止咳休克 医生提醒养生方法要得当

2010-05-30 03: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8日,市民杨女士原本想让17岁的儿子喝蜂蜜止咳,没想到儿子喝完蜂蜜后竟然休克。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养生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迷恋各种食补养生方法,即使生病也希望通过食补来治病,而老年人更是这些养生“粉丝团”中的主力军。对此,专家提醒公众,选择养生方式还需谨慎,方法不当可能会损害健康。

    喝蜂蜜想止咳却休克

    5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中西医结合过敏防治中心时,不少过敏的患者在排队看病。“昨天可让儿子给吓坏了。”带着儿子到医院的杨女士说,她儿子今年 17岁,这段时间一直咳嗽,吃了不少药,仍不见效。情急之下,杨女士便给儿子买来了梨、蜂蜜等,想让儿子通过食疗减轻症状。5月28日早上,她给儿子冲了一杯蜂蜜 ,可是儿子喝下去不久就觉得胸闷,随后喘气都有些困难。杨女士赶紧打车将孩子送往医院,就在去医院途中,儿子直接晕了过去,好在最后经过抢救恢复了正常。

    “你儿子对蜂蜜过敏,昨天是过敏性休克。”5月29日,山东青岛中西医结合过敏防治中心主任李明华拿着检测报告告诉杨女士,他给杨女士的儿子做了过敏原检测,发现他对花粉过敏,喝完蜂蜜之后就会喉头水肿,导致了过敏性休克。李明华介绍说,他经常碰见这种病例,青岛地区的咳嗽大部分是过敏性咳嗽,但是喝蜂蜜止咳因人而异,过敏体质的市民最好少喝。

    拿海参当药加重病情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通过食补来治病的患者并不在少数。“当初真不该乱信这些道听途说的食疗知识,幸好及时恢复了用药,要不后果真是不堪设想。”今年50多岁的市民董女士在半年前被查出患有食管癌。一听说是癌症,她和家人都紧张起来,除了到医院进行治疗外,还到处打听吃什么进补。

    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女士从朋友那里听说海参有抗癌作用,属于中医上的补药,董女士赶紧让家人去买了大量海参,开始停止吃药,天天拿海参当药吃。“我一开始觉得吃完海参挺舒服的,就偷偷把药停了,但后来经常出现呕吐,胃也不舒服,再做检查时,医生说我病情加重了,吓得我赶紧恢复用药,这才逐步恢复过来。”董女士说。

    青岛肿瘤防治教育基地的张小涛主任表示,现在很多肿瘤患者都喜欢购买各种养生书籍,然后再将养生书籍上的所谓养生当成“救命稻草”,反而不相信药物、化疗等常规治疗手段 。“癌症患者其实不应当多吃海鲜类食物,有可能会刺激癌细胞生长,想要进行食补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方法不当,只会适得其反。”张小涛说,食补再好也不可能代替药品,癌症患者不应当本末倒置。

    老人成养生主力军

    今年 73岁的张然先生就很迷恋养生,到书店买了十几本养生书籍,回家自学。“我有糖尿病的老毛病,所以很重视养生方法。像养生书籍,我不仅自己看,还和老友们一起讨论,书上的理论比较容易懂,而且好操作,我觉得没什么不好。”张大爷也看到了关于张悟本事件的报道,可他觉得食疗再怎么吃,也不会吃死人,所以仍然对养生很热衷。

    据调查,老年人已成为青岛养生“粉丝”的主力军。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医院刚刚成立营养科门诊的时候,主要是针对糖尿病做咨询,但是现在像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逐渐增多,一些健康的老年人也经常过来咨询。

    ■提醒

    养生方法不当能“养”出病来

    李明华说,前两天他接诊了一名女患者,以为吃燕窝可以增强抵抗力,但吃了一个月后引发支气管炎。这是因为燕窝、海参等高档营养品是高蛋白食物,过敏体质者食用后很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如果没有科学的养生方法,那么就可能‘养’出病来。”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建议,生病不要讳疾忌医,平时养生要到正规医院找专门的营养专家进行咨询。

    关于养生保健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您有什么看法?在您看来究竟应当去问谁?本报开通热线电话欢迎市民来电,电话是80889367(下午3时至5时),或发邮件至sjn_6@sohu.com。 记者 单俊楠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休克 养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