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9346名高考生下周赶考 今年考务有八变化

2010-06-04 03: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招办监控室在调试设备,高考时教育部可随时查看岛城任意一个考场。记者 何毅 摄



    6月3日下午,记者从青岛市2010年普通高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市今年有39346名考生参加将于6月7日开始的普通高考,这一人数比当初报名人数减少521人。今年高考,各考点的考务工作做得更细,出现考场警戒线从3米增加到5米等8大变化。

    高考人数比去年少一成

    据悉,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至9日进行,今年青岛市共有39346名考生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4454人,降幅10.17%。其中,应届生33672人,占85.58%;往届生5674人,占14.42%。五市三区考生31175人,占79.23%;市内四区考生8171人,占20.77%。全市年龄最大的考生39岁。

    从报考科类看,文科13363人,理科20515人,艺术文4038人,艺术理889人,体育541人。全市共设12个考区,34个考点,1341个考场。

    与之前公布的39867人的高考报名人数相比,最终参加高考的人数减少了521人。对此,市招办招生处朱处长表示,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有部分优秀学生已被高校保送,或被单考单招院校提前录取,另外还有少数报考艺术、体育类考生因专业成绩不理想而放弃高考。

    距考场5米外划定警戒线

    今年青岛高考的考务工作做得更细,出现了八大变化:

    一是试题袋和答题卡袋不同的科目两个侧边标记的颜色不同,可以方便区分不同科目;二是考场正前方墙壁上部悬挂钟表考前要进行校对,确保时间指示准确;三是考点到县招办领取、送交试题的时间要求为考前、考后两小时之内,并由两人以上、其中有一名公安或武警人员共同押运;四是缺考、空考章由过去的红色改为蓝色;五是明确了考生一律使用二代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考试,原来只要求携带准考证参加考试;六是答题卡新增加了红黑套印标记及三个灰度线,这会使答题卡的扫描更加清楚;七是今年新增德语考生 ,听力考试时会单独进行。

    还有一点变化就是规定在距离考场5米外划定警戒线,而过去是3米,考试期间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警戒线内。考点所有考场必须装有电子监控设备 ,考前要对其进行检查、调试,保证设备运行良好。

    填志愿由3个时段改为9个

    在发布会上,市招办相关负责人再次详解了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四大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填志愿由考生涂卡变为考生直接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在规定的填报志愿时间段内,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上网进行高考志愿的填报、修改、确认。

    其次,由3个时间段填报志愿变为 9个时间段填报志愿。2010年网上填报志愿从6月27日开始,至8月24日结束,分9个批次在网上填报及征集志愿。

    再次,填报院校及专业数量也发生了变化。2010年考生在每个所填报的院校下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另外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除第一志愿仍然只填报一个院校外,其他征集志愿均填报4所院校。

    最后,填报志愿的次数和内容也发生了变化,考生今年最多可填报9次志愿。9次志愿分别是: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第一、二志愿,本科三批第一志愿;填报本科三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本科三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专科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专科一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专科一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专科二批第一志愿;填报专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

    设立防噪声屏确保考场安静

    此次新闻发布会,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青岛市市内四区局属高中的布局,以及部分考点周边噪音数据的检测,特别是自设置高考外语听力以来,未有考生就外语听力不清晰进行投诉的实际情况。市招办认为,目前青岛市国家教育考试常设考点可以保证所设考点考场的“安静”,请考生及家长放心,不必有额外的心理负担。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保证考生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应考。

    今年,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放心,使家长们不必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自发排人墙挡车,青岛市在青岛15中校园南面围墙安置了防噪声屏,以屏蔽和减小噪音,确保高考听力考试安全。今年高考期间,市招办还将继续协调市交警和环保部门,加大考点周边噪音监控督察力度,杜绝考试期间的施工噪音。在考试期间提前进行车辆适当调流,以减少车流量带来的噪音。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考 考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