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成本高租赁费降 本地旅游车面临转行尴尬

2010-06-19 03: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西吴路一处停车场,一辆本地大巴车挂出了"吉车转让"招牌。



    近日,随着本报记者对河南翻车大巴的深入调查,记者发现,这些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在给游客造成人身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冲击着岛城本地的旅游大巴市场,由于受购车成本、运营成本的限制,青岛本地旅游车辆每年的运营费用要明显高于外地车,而随着外地旅游大巴不断增加,青岛旅游车辆的租赁费用却一降再降,一些旅游大巴车主不得不面临转让改行的尴尬境地。

    不到半年十余辆大巴车“改行”

    “去年年底卖了一辆,今年4月份把另一辆也卖了!”看到本报关于旅游大巴翻车的连续报道后,不少旅游大巴车主向本报反映他们目前面临的尴尬。今年37岁的青岛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 ,他从2004年开始跑旅游,先后花30多万元购买了两辆金龙客车,当时也是挂靠在一家旅游汽车公司名下,每月交700元管理费,自己去旅行社接团,一年下来每辆车能赚个十来万元。可这种好生意做了没几年,他就发现旅行社给他的活越来越少了,尤其从2008年以后,有时在旅游旺季也经常没机会出车,后来一打听,原来跟他合作的旅行社都去租外地的大巴,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便宜。没有办法,他只好这么坚持着往下干。到了2009年,他发现一年跑下来,去掉各种费用和汽车折旧成本,几乎没有钱赚了,便一狠心将自己一辆车以10万元的价格转让了,今年4月份,他又将最后一辆车也转给了别人,自己又干起了老本行,找家旅游公司继续做大巴司机。

    “光我知道的,今年就至少转出去十多辆大巴了!”郑先生说,因为大家都吃这碗饭,所以车主之间都很熟悉,谁不干这行了,大家很快就能知道。郑先生说,光他知道的,圈子里至少有十多个车主将自己的车卖掉改行了,这还不包括改行去开单位班车和校园班车的车主。

    跑旅游不赚钱,车主无奈卖车

    “卖车是迫不得已,因为车主们赚不到钱了!”提到为何卖车,车主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常年跑省内线路的大巴车主张经理,就拿比较热的青岛、烟台、威海线路来说,一辆47座大巴,在2007年时 ,跑一趟三天下来,旅行社能出到3000元,而且有时候是单程,他们回来还可以再“套团”(从烟台接团)回青岛,可现在即使跑完全程,旅行社最低时才出到1800元,而如果是33座的大巴车,外地大巴1200元就敢跑。另外2007年油价一升才4元多,跟那时比,现在光油钱就要多花两三百元,同时管理费现在也涨到了1000多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所以现在一年跑下来,根本没钱赚。而像跑河南云台山线路,差距就更大了,当年最好一趟下来,能到手一万多元,而现在一些外地车辆,甚至7000元就能跑,所以说现在青岛本土旅游车虽然数量上占优势,但实际上根本拼不过外地车,这在业界是个公认的事实,就连外地车主也不否认。

    本版文/图  记者 谢军

    ■分析

    本土车仅购车成本就多花数十万

    采访时,不少车主告诉记者,虽然青岛的旅游市场最近几年越来越好,可旅游车辆的钱越来越多地被外地牌照的大巴车主赚走了。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外地车跑春运也有优势

    “旅游线路抢不过外地车,春运就更不行了!”车主们告诉记者,不仅在 5月至11月份的旅游旺季比不过外地车,春运时也明显不占优势。一位青岛旅游大巴车主告诉记者,目前来青岛搞旅游的大巴车,来自菏泽的占相当一部分比例,旅游旺季时这些车来青岛拉旅游团,到了11月份游客一少,这些人又接着去跑“春运”了。因为菏泽在青岛打工的人很多,大家都是老乡,所以他们去接这些打工者回家有优势。而青岛的大巴即使接到返乡的工人,偶尔短期跑到菏泽去,还会经常被“知情人”举报,一旦被当地运管部门查到,很可能车被扣上一个星期,还要面临至少几千元的罚款。这是本地车“拼”不过外地车的一个原因。

    本土旅游车运营成本高

    “光购车成本,本地车就要多花几十万!”提到为何外地车低价能赚钱,本地车却赔钱时,车主们告诉记者,青岛市目前对本地旅游大巴的监管,明显要比周边城市或其他省份严格得多。就拿购车来说,目前青岛市营运车辆必须是新出厂车辆,而且还要购买指定车型,还必须是高配置车辆,才可以办理全部手续,所以目前购买一辆53座新车挂牌,全部下来要投入70万元左右,而那些外地来青岛抢客源的旅游大巴,绝大部分是淘汰下来的二手车,这些车购车成本10万元就足够了,所以从购车成本上,根据不同车型,本土车要多花40万元到60万元。按照政府规定的8年使用年限计算,每年的折旧成本就要比外地车多出七八万元。另外,青岛挂靠公司的管理费也高,青岛旅游大巴管理费现在一个月要1000多元,而像黑龙江、吉林等地 ,在本地挂靠公司,每年一两千元就足够了。同时本市运管部门还要求所有租赁公司和车辆,必须接受月检、季检和年审,而且还出台了强制二级维护制度,这些虽然保障了车辆的安全,但也增加了车主们的运营成本。

    ■有关部门

    属地化管理导致监管难

    “车主们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对这些外地车辆监管也存在很大难度!”市交通委运管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一共有旅游客运企业26家,各类旅游客运车辆1100余台,按照规定,对客运车辆实行属地化管理的原则,为确保游客和营运人员人身安全,青岛市要求旅游客运车辆必须是购置指定车型的新车,而且是高级配置,才可以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同时还有一些硬性规定,如装备GPS行驶记录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等。但这些仅限于对本地的车辆监管,对于外地牌照的车,则主要由当地的交通部门来办理手续,具体标准也会不一样。

    建议旅行社多用本地车

    “建议旅行社尽量用本地车辆,因为这更安全!”采访时 ,市交通委运管局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虽然目前旅游市场的租赁价格是放开的,具体用谁家的车是旅行社说了算,但他还是建议旅行社在租赁旅游车辆时,最好用本地的旅游车辆,因为这样不仅游客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同时也是保护了旅行社自身的利益。

    该负责人解释说,因为青岛本地的旅游车辆处在严格的监管下,安全更有保障,事故率更低。租用外地车辆,车辆性能和安全状况如果没有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督,很容易在营运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本地旅游车 转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