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打造宜商宜居"魅力之都" 渐成商业吸金石

2010-07-16 09: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市北区把规划建设青岛中央商务区(CBD)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以大项目建设为支撑,集聚发展金融、商贸、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探索建立集约利用城市资源,优化经济结构,统筹解决城市问题的全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在老城区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新路子,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商务之都、科技之都、现代之都、财富之都雏形显现。

  商务区成商业吸金石

  青岛中央商务区原址聚集了徐州北路旧货市场、物华装饰市场、青岛第三毛巾厂等200余家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拆迁各类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居民1000余户,拆除建筑物68万平米,腾空整理土地1500余亩。

  在万达广场巨大的示范拉动效应下,商务区形成了完善的项目梯队,富尔玛名品家居广场、良辰美景等11个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兴业大厦、新兴体育馆、良辰美景二期、卓越大厦、中海地产等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的20个大项目相继或即将开工建设,其他规划地上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的10个储备项目也加快了推进速度。初步估算,青岛中央商务区全面建成后,企业总产值可达到500亿元。

  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目前青岛中央商务区进入了项目建设的快车道,定向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制定了招商导则。”市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定位上,商务区被确定为城市商务活动中枢,是城市经济极具活力的核心地带;在功能上,具有全方位高档次服务机构,商业、金融、中介服务、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高度集聚;在布局上,是城市空间形象的象征。

  商务区定向招商工作以现代服务业项目为载体,重点引进新兴服务业、消费服务业、中介服务业项目,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地方税收贡献大、产业带动强的商业、商务办公业态,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万达广场日均客流量超过6万人,日均销售额500万元,已实际解决就业超过10000人,预计年创造税收上亿元。

  整治道路9万平方米

  市北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青岛中央商务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先后将敦化路从16米拓宽至30米,连云港路从14米拓宽至24米,沿路两侧均设置了10米宽绿化带,总宽度分别达到50米和44米,完成了徐州北路、延吉路、规划16号线、规划28号线及中心广场的新建和拓宽改造,整治道路近9万平方米,绿化近6万平方米,粉刷、改造保留建筑83栋,实施楼宇亮化13栋。

  青岛中央商务区还规划了互通式地下停车系统、地下步行系统、地下公共服务设施和地下市政设施,并且通过地下系统将已规划的地铁站点与地下商业连为一体,不仅最大限度地减轻了地面交通压力,也为推动节约城市资源的低碳生活方式创造了条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CBD 商业地产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