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打造水下尖兵 长航打破外国潜艇记录

2010-07-29 06: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水下先锋艇"接受检阅。王松岐 摄



    北海舰队某基地有一支屡立战功的“水下先锋艇”,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16年来,一代代艇员始终高扬“水下先锋”旗帜,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水下尖兵,为某型潜艇战斗力的持续跃升做出了特殊贡献。

    “水下先锋艇”自组建以来,创造了某型潜艇史上近30项“首次”和多项“第一”,先后荣立2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连续3年被海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60多次受到舰队、海军、全军、全国表彰,2次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被中央组织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2人荣立一等功,14人荣立二等功,190人次荣立三等功,2人被评为“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海军青年精武成才标兵”。

■事迹一

再大风浪吓不倒钢铁男儿

    16年来,一代代艇员始终高扬“水下先锋”旗帜,努力打造全面过硬的水下尖兵,为某型潜艇战斗力的持续跃升做出了特殊贡献:

    为了检验某型潜艇海上作战能力,该艇曾经进行长时间大航程最大自给力的考核训练航行,在艇内高湿、高温、高噪的环境里工作,许多官兵口腔溃疡,身体虚脱…… 但是,再多的困难也吓不倒这群常年闯海的汉子,再大的风浪也吓不倒这群钢铁铸就的男儿,官兵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意想不到的艰辛和困难,胜利返航。

    在即将靠岸那一刻,艇长在扩音器里喊道:“同志们,我们一定要站着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当听到“祖国和人民”这5个字时,大家以严整的军容,振奋的状态走上码头。一位出身潜艇的将军前来迎接。当看到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上绽放着的笑容时,将军落泪了。他说,潜艇远航这么多天,能爬出舱口已属不易,能笑得出来,那是精神的力量。

    这次长航,打破了由外国潜艇创下的纪录,验证了中国潜艇机械设备的可靠性和艇员持续作战的能力。为锤炼打赢能力,“水下先锋艇”官兵大胆探索,积极改革创新训法战法,按实战要求练技术、练战术、练指挥。

■事迹二

通力合作完成新战法

    某新战法,因其危险性一直未在海上应用。该艇党委“一班人”认为这一战法对挖掘武器装备的最大潜能、适应未来作战至关重要。他们经过认真测算论证,完善各种方案预案,最后决定在海上进行实兵实装演练。

    在一次训练时,气象恶劣,海况复杂,波涛汹涌,该艇按计划潜至水下×米 。打击目标处于艇正后方×米远,按传统的办法必须掉转艇向,正对目标实施攻击,可这势必延误攻击时间,甚至遭“敌”攻击。

    这次,艇长决定进行战法检验,但风险很大。艇党委“一班人”认为,平时不敢担风险,战时就会出危险;没有平时高标准的训练,就不可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体艇员在艇长沉着、有条不紊的指挥下,航海、机电、鱼雷等各部门严格按规程进行操作,鱼雷如离弦之箭直扑而去。大家的心揪在一起 ,鱼雷长紧盯着鱼雷的航行运动轨迹,机电长密切注视着各种仪表,所有人员屏住呼吸。3分钟之后,鱼雷按既定轨迹直奔目标,全艇一阵欢呼。

    文/记者 孟琳达本报通讯员 李德  杜庆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潜艇 北海舰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