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4日晚起再袭青岛 市民将在凉意中迎立秋

2010-08-03 0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任金梅 通讯员 凌艺) 又一轮强降水将于8月4日晚至5日晚开始影响本市,预计全市范围都会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市民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好防汛工作。受降雨影响,岛城市民会在凉意中迎来立秋节气,但真正进入秋季还有待时日,炎热的天气仍将持续。

    雨后市民享难得清凉

    8月1日午后,一场短暂的降水过程让市民享受到了难得的清凉。8月2日清晨,降下阵雨,到了上班时间就逐渐结束了,没有给出行的人们造成太大的麻烦。这次的降雨量不是很大,市区的降雨量只有1.4毫米。

    虽说雨水使市区的空气湿度居高不下,在70%至95%之间,但由于缺少阳光照射,还有了阵阵凉风吹拂,气温升得不是很快。据市气象台监测,2日,市区最高气温仅有29.4℃,与8月1日的最高气温34.8℃相比,回落了很多。除了市区,郊区2日的气温也都不是很高,最高气温在28℃至31℃之间,让在“桑拿天”里煎熬了多日的市民清爽了一下。

    4日晚起局部降暴雨

    可“桑拿天”很快又控制了岛城,8月3日、4日白天的气温仍比较高,湿度也很大 ,在这种潮湿、闷热的天气里,一场解渴的雨是那么令人期待 。不过降雨很快又要来了。

    预计8月4日晚,新一轮降水过程气势汹汹地赶来,从8月4日晚至5日晚,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全市范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市民和有关部门要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汛工作。特别是位于山区的人们,要注意大雨造成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受降雨影响,5日的气温明显下降,全市的最高气温都在29℃左右,市区的最高气温也仅有28℃,没有了阳光的照射,加上降雨时还有阵阵凉风,人体会感觉格外凉爽。

    周六立秋迎来“秋老虎”

    这场降雨断断续续地持续到8月6日,7日白天全部结束。而8月7日22时49分就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这是不是预示着岛城市民要开始享受凉爽的天气呢?

    气象专家表示,立秋并不是真正进入秋季 ,往年到了这个时候,与其他北方城市变凉爽不同,青岛会迎来被叫做“秋老虎”的高温天 。因为这个时节,海水温度与地面温度相差不大,已发挥不了降温作用,加上地面积温越来越高,气温会越升越高,每年青岛的最高气温也会出现在八九月份。进入9月后空气中相对湿度小,市民不会觉得现在又闷又湿了。据气象资料显示,岛城一年中,数8月份是最热的,平均气温25.3℃,“秋老虎”经常延续到9月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强降雨 立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