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8月可能带着暴雨来 千余抢险队员严阵以待

2010-08-06 03: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5日,在第六海水浴场,一男子把绳子拴在孩子的游泳圈上,以确保安全。记者 孟达 摄



在澳门路上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雨中疾行。记者 陆金星



    8月份可能会有台风或热带气旋外围影响本市以及近海,受其影响可能出现强降水。记者8月5日从全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本市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并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对此,本市在对河道和水库实施治理的基础上,投资500万元补充、更新了部分防汛物资,并成立了全市防汛抢险机动支队,落实了1078人的防汛专业抢险队员,还要求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

    汛期降水多出常年一两成

    据国家、省、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山东省处在重点雨区,高强度降雨偏多,本市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并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降水363.5毫米,比去年同期少51.4毫米,比历年同期少41.6毫米。其中7月17至20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 ,局部暴雨,全市平均降雨 89.2毫米。强降雨造成平度、莱西两市11处乡镇受灾,倒塌房屋79间,农作物受灾933公顷,造成经济损失3194万元。

    23座水库今年完成除险加固

    “不包括棘洪滩水库在内有23座大中型水库,这些大中型水库大部分都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最晚的建于上世纪60年代。”据市防汛办主任程善福介绍,经过几十年的运行,这些大中型水库或多或少出现大坝护坡不完整,设备不完善等问题,按照水利部的要求,全市所有23座水库都列为水利部水库除险加固的规划,到今年年底除险加固任务将全面完成。

    据介绍,从明年开始将加大投入,重点对中小河道进行全面治理。

    千人防汛抢险队严阵以待

    程善福在会上表示,随着主降雨带北移,北方地区防汛进入紧要关头,随时可能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8月份本市将有约180毫米的降水,可能会有1个台风或热带气旋外围影响本市及近海,受其影响可能出现强降水。

    据介绍,目前全市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部分水库高水位运行,若再遇强降雨 ,雨水汇流速度将加快,水库、河道调蓄能力将降低。同时,本市部分防洪工程设施还不完善,未经过大洪水考验,部分中小河道、塘坝防洪标准低,部分工程监测设施不配套,防汛队伍抢险实战经验少,“我们面临的防汛压力将增大。”

    根据市相关部门的安排,目前已投资500万元补充、更新了部分防汛物资,落实了物资调运责任和方案,并成立了全市防汛抢险机动支队,落实了 1078人的防汛专业抢险队。同时,全面落实了城市防汛责任,加大对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排查整改力度。此外,进入汛期以来,还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水利工程运行情况,及时调蓄超汛限水位水库,保证工程安全运行。记者 成跃文 实习生 孙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台风 暴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