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名残疾人拿到驾照 "轮椅学员"6分钟过关

2010-08-06 03: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市首批C5驾照发出,残疾朋友圆了梦。



    “终于通过考试了,以后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开车上路了!”8月5日上午,本市首批参加残疾人驾考考试科目三上路考试的9名学员全部通过,并当场拿到了C5驾照。当天,本市第二批14名残疾人学员也顺利通过科目二考试,最快将在本月下旬拿到驾照。

    首位“轮椅学员”6分钟过关

    8月5日上午9时30分,全市残疾人科目三驾考正式在平度新东方驾校展开。

    “学员于文涛,请上车!”随着考试民警刘宗勇的提示,学员于文涛坐着轮椅来到车前,在教练员和民警的帮助下坐到了驾驶位置上。随后,记者坐上考试车,得以有机会陪同于文涛一同完成考试。

    “考试开始!”听到指令后,于文涛系上安全带、看看车辆周围情况、起步……平稳起步后,慢慢向前开去。记者注意到 ,他左手握方向盘,右手按着辅助手动装置,每当通过人行横道线和单位门前时,都下意识地按喇叭提醒。“前方选择适合位置掉头。”随着考官的指令 ,于文涛将车在路上掉头,驾车回返,遇到路上石块、行驶车辆时,都减速慢行避让。

    “你合格了!”短短6分钟后,于文涛驾车到达指定位置,车上考官称赞他动作熟练,注意事项处理得不错。

    通过考试不忘警示自己

    “终于通过考试了,高兴劲就别提了!”现场,34岁的考生于文涛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在四方区经营一家广告制作公司,这几年凭着自强不息走过来 ,现在生活得有滋有味。“我已经买了一辆别克轿车,等拿到驾照后就可以开车了。”说着,作为第一个带着新车参考的学员,他指了一下旁边的一辆轿车。

    “昨天感冒了,今天凌晨还发着烧,不过我担心错过考试,就咬牙坚持前来考试。”于文涛说,2002年在与同事到济南出差时,同事驾车翻进沟里,因为没有系安全带,飞出车外的他腰椎受伤,这给他带来了一辈子的痛楚。“开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于文涛自己警示自己说,交通事故无小事,享受生活同时更应珍惜生命。

    “有了驾照,就能开车上路,这种参与社会的感觉真好。”来自市南区56岁的曹固经过3个月的刻苦练习,也顺利过关。来自胶南市56岁的学员王建业在1998年一次工伤事故中右下肢截肢,也顺利通过了科目三路考考试。

    ■破例发证

    9名学员现场拿到驾照

    “考虑到学员有的来自外地,领取驾照还需来回奔波,决定当场颁发驾照。”市车管所考试二科科长韩峰春告诉记者,车管所将破例为学员发证。5日下午2时20分,交警将制作好的C5驾照送来。现场,市车管所民警为9名残疾人学员颁发了C5驾照。记者注意到,C5驾照与正常人驾照几乎一样,只是准驾车型一栏注明是“C5”字样,同时审验期限不同,C5驾照需要三年一审验。

    “祝贺你取得了C5驾照,同时希望你能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随着车管民警的嘱咐,每个学员脸上都荡漾着喜悦。现场,首批参考学员还合影留念。

    记者了解到,拿到驾照的残疾人学员根据个人需要购买车辆,然后根据各自需求进行相应的改装,贴上残疾人标志之后才能办理车辆挂牌。

    此外,平度新东方驾校张克平主任告诉记者,8月5日,还有14名学员已顺利在该校通过科目二考试,这批学员要等到本月下旬参加科目三实际路考,相信他们很快也能拿到C5驾照。

    ■花絮

    每一学员考过考官立即点评

    “刚才,于文涛开始时有点紧张,不过及时调整,很快适应了状态,遇到路面石块时,为躲避石块他先看看后面是否有车驶来 ,看到无车后才慢慢绕过石块,没有一下子打方向躲避,因为一旦急打方向,万一后面有车,就麻烦了。”

    记者注意到,每当一名学员考试结束,刘宗勇都要走到学员旁边,嘱咐学员注意事项,并指出学员在驾驶过程中存在的优点和缺点,以便让待考学员及时纠正。“光学会了开车还不行,还要注意安全驾车,尤其注意礼让行人,注意夜间开车安全。”现场,考官不时叮嘱现场学员。

    一考没通过补考终过关

    一名女考生因为紧张,未能按规定开车,没有通过考试。“按照规定,给她安排一次补考机会。”上午10时50分,现场考官让女考生再次上车。10时57分,女考生驾驶的考试车返回后稳稳停到路边指定位置上。“好,这下你顺利通过考试了!”考试民警对女考生说。这位考生告诉记者,由于第一次上车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好。而为了通过考试,她平时练车很卖力。文/图 记者 刘纯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残疾人 驾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