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饮料5元一瓶堪比油价 小贩:是摊位费逼的

2010-08-09 00:2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们常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青岛前海一线景点的商贩们还真是“遵循”了这个名言。8月8日记者走访发现,前海一线景区的很多商品价格高得离谱 ,而且宰客现象也是“遍地开花”。这不,最近来青岛出差的汪先生就吃了哑巴亏:洗完海澡后他到淋浴室冲洗,正洗着一只手伸出来递给他一条毛巾,原本以为是服务周到呢,结果出门结账他傻了眼,一条毛巾要价30元!

    ◎调查1元钱的矿泉水卖到3元

    正值青岛的旅游旺季,海边的摊贩格外多 ,其中不少是卖饮料的小摊位。记者先后来到第一海水浴场、栈桥、五四广场发现,前海一线景区商品价格比别处贵不少。以矿泉水、饮料为例,栈桥周边价格相对合理,一般在1到3元左右,而五四广场、一浴等地则要贵2到 3倍。在五四广场,一位报刊亭主兼卖冷饮,他告诉记者,“在整个广场,白水(矿泉水)都是 3元一瓶,带颜色的全部5元钱。”第一海水浴场一位中年摊主则说,“冰镇白水3元,常温2元,带颜色的全都是5元。”

    对于海边景点漫天要价的现象,不少游客挺气愤。市民王先生说,“一瓶饮料5元钱,这个价格快赶上油价了。对于口渴难耐或面临中暑危险的观众来说,也不得不喝。不过从长远来看,被宰一次大家都记住了,这可不是长久事。”

    ◎商贩摊位太贵推高商品价

    为啥卖得这么贵呢?不少摊主在回答时都把原因归结于摊位费。“外面才卖1元的水,在这里为啥要3元?”五四广场上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羊毛出在羊身上,我们摊位费这么贵,卖得太便宜还挣钱吗?”当记者问及摊位费价格和收费单位时,对方却摇了摇头,“你知道摊位费不便宜就行,不是你想摆摊就能摆的,在这摆摊没关系咋可能?”

    一浴一位摊主则这样回答,“整个海边都是这个价,不是一天两天了。青岛每年只有‘五一’到‘十一’这几个月能挣点钱,冬天没人来,我们也都不出来,这时候挣点要支撑一年的摊位费。”

    ◎物价部门遇价格纠纷可电话举报

    遇到价格欺诈怎么办呢?记者采访获悉,8月2日至8月17日,市物价局正在集中开展旅游市场拉网式检查,特别是检查景区景点、餐饮经营单位及其周边的停车场。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将建立和完善旅游市场价格投诉联动处理机制,成立价格投诉应急查处小组,遭遇价格纠纷可以拨打12358投诉。

游客自述——

1条普通毛巾咋就卖到了30块?

    一瓶矿泉水3元钱,一瓶饮料5元钱,这样的“宰客”现象似乎已经成了海边景区经营者的不成文的规矩。8月8日,记者走访了沿海一线多处景点发现,漫天要价、欺诈消费现象还真不少。不仅如此,在第二海水浴场更是出现了“被消费”现象!8月8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目前已经从青岛回到沈阳的游客汪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被消费”经历。

    汪先生回忆道——

    事情是这样的,7月23日我与同事一起来到青岛处理公事。当时正值岛城高温连连,闲暇之余,我就和同事一起在司机师傅带领下,来到岛城八大关的第二海水浴场洗海澡。虽然海澡洗得很爽,但是洗完了更衣冲澡时,却被大大地坑了一把。

    当时我跟同事洗完海澡想去冲个澡,一看牌子上写着冲澡10块钱,觉得不算贵就进去了。来海边时没什么准备,本来想冲干净后风干了出来。正当我冲澡时,浴室里突然来了一个工作人员,很自然地递给我了一条白色的毛巾。我当时还想,哎呀,青岛人真地道,服务真到位。可没想到一出来我就傻了眼,人家收款员一开口就是40块钱。我问为啥这么贵,他们告诉我,一条毛巾30块!

    一条毛巾收我30元,真是又黑又气人啊!你说这让人上不上火,这不是摆明了坑人吗?以前对青岛的印象很不错,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而且听说人也很热情,可这下子印象不如以前了。商贩是多赚了几个钱,可也毁了青岛的形象啊。记者 牛青青 王川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饮料 摊位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