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药打擦边球傍"同仁堂" 市民买药得擦亮眼

2010-08-12 00: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同仁液明珠、同仁眼蛋白、同仁强劲胶囊……别以为带“同仁”俩字就是同仁堂产的!近年来,岛城各大药店出现了一些名为“同仁”的药品、保健品,在产品宣传诱导下,部分市民以为是“同仁堂”生产的,购买产品后药效却远没有那么“神奇”。8月10日,记者向同仁堂方面求证发现 ,这些“同仁”产品实为山寨货 ,市民买药可要擦亮眼睛。

    “同仁液明珠”傍上同仁堂

    10日,患有白内障已有多年的付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5月份购买了一瓶名为“同仁液明珠”的眼药水,广告称,使用产品2~3疗程即可根治眼病。“卖眼药水的人说是北京同仁堂生产的,我就花了80多块买了一盒回去试试。可是用了近一个月,发现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效果。”付女士说:“后来我孩子发现上面没有‘同仁堂’的注册商标,又上网查了一下,最后发现这个叫‘同仁’的眼药水不是同仁堂生产的。我当时就知道被卖药的忽悠了。”

    随后,记者通过付女士提供的“同仁液明珠”广告页,联系到了该产品一位接受患者咨询的“专家”。当记者问起该产品疗效与“北京同仁堂”的关系时,该“专家”说,“我们是北京同仁堂的秘方,是近百年的历史,产片质量绝对是有保障的。”在威海路一家药店,记者看到了“同仁液明珠”的产品的实物。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产品的产地是“西藏”。

    “同仁液明珠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监制”与“北京同仁堂”是什么关系呢?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闻负责人姜晓东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这个“同仁”与“北京同仁堂液明珠”没有任何关系。

    “同仁”产品正品没几个

    记者在几家药店进行调查的时候,名字中带有“同仁”二字的产品还真不少。除“同仁液明珠”外,还有“同仁眼蛋白”、“同仁强劲胶囊”、“同仁降压方”、“同仁生物降压方”、“同仁复明液”等。随后,记者逐一对这些“同仁”的身份进行了核实。

    自称“同仁眼蛋白”招商负责人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是香港同仁堂生产的,香港同仁堂跟北京同仁堂是一家,所以我们的产品没有任何问题。”而“同仁强劲胶囊”、“同仁生物降压方”、“同仁复明液”皆提到了一家名为同仁堂(香港)医药商贸有限公司给他们做技术支持,生产地却分布在西藏、陕西、河南等地。

    对此,姜晓东回答,“北京同仁堂跟香港同仁堂没有任何关系。同仁堂的药物基本都是在北京生产的,如果生产地出现在外地,那么肯定不是我们的产品。只出现‘同仁’二字的产品,肯定是假借我们名头蒙骗消费者的‘山寨货’。”

    “同仁”玩擦边球同仁堂很犯愁

    那么这些名为“同仁”医药产品是否对“同仁堂”的医药产品构成侵权呢?姜晓东说,“如果它叫‘同仁堂’,那肯定是侵权,如果是‘同仁’就不是侵权了,是玩的‘擦边球’,虽然我们很犯愁,可是我们也没有任何权利进行干涉,只能定期在我们官方网站上进行声明。”

    青岛市工商局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名为“同仁”的药品确实很容易给市民造成一定的误导。但只要是正规注册的公司,没有存在违法。当然,如果在宣传中,滥用“北京同仁堂”的名号诱导消费者,那样就涉及到侵权了,市民凭借证据可以直接跟当地工商部门反映。记者 于良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寨药 同仁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