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2日现强对流天气 本周多雨"桑拿天"将结束

2010-08-23 03: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2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浓浓的乌云笼罩下,岛城仿佛进入了夜晚。 记者 王滨



一对母女撑起雨伞遮挡风雨。记者 何毅



    白天瞬间就变黑,闪电、响雷、大雨、狂风轮番上阵,尽耍威风……8月22日下午,市区出现了罕见“黑昼”现象 ,突来的天气变化使市民措手不及。据介绍 ,造成“黑昼”的主角是岛城上空近万米厚的强对流层。另外,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当天的降水很不均匀,全市范围内,从小雨到暴雨都出现了。预计未来一周本市多雨,雨量会均匀一些,气温也开始走低,持续多日的“桑拿天”将结束。

    白昼如夜持续约半小时

    8月22日下午1时,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本市大部分地区未来6小时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

    下午3时许,市区上空开始传来轰隆隆的雷声,随后,天空中的乌云越积越厚,黑暗瞬间降临,天地间顷刻由白昼变成黑夜,大大的雨点突然砸了下来,路面上到处是湍急的流水。“黑昼”景象持续了约半个小时,到下午5时,天空又逐渐明亮起来。

    “冷空气的势力比较强,推着副热带高压南退 ,在这过程中,冷空气与湿润的气流交汇,形成了强烈的对流云团,云层厚度加大,又走得很低,饱含丰富的水汽,起到了遮天蔽日的效果,所以形成短时‘黑昼’。”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李庆宝介绍说,“黑昼”主要出现在夏季,像22日的情况,云层厚度达到了10公里,足以遮天蔽日。

    全市降水不匀,胶州最多

    这场雨水到达市区的时间算比较晚的。22日上午 11时许,胶州、胶南就率先出现了降雨过程,随后由西南向东北不断推进。下午接近6时,市区的降水结束后,崂山及海上的雨还在下个不停。

    受急雨的影响,市排水管理处启动了一级防汛预案,20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上路巡查、抢险。当天,市区没有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积水的现象,仅海岸路等铁路桥下,积水持续的时间稍长一些。

    据市气象台统计,当天的雨水降得很不均匀,从小雨到暴雨都有出现。市区降雨量为27.7毫米,胶州降雨量最大,达到62.9毫米 ;而平度仅有5.6毫米。当天,市区最高气温出现在下午1时,为28.4℃;下午5时气温降至了24.7℃。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