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志愿遭遇"双重尴尬" 专科二批缺额近3万

2010-08-27 04: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0年山东省高考录取已经尘埃落定。回首2010年高考,与2009年高考相比,最大的改革在于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以及从本科三批开始的征集志愿。省招考院这一改革的初衷 ,本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高校与考生之间的相互选择,增加院校的报到率。但是 ,这一改革出发点虽然非常好 ,效果却并不理想,在专科二批录取中,虽然经过了第一次、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但高校缺额仍然将近3万人,面对生源骤减的大形势,征集志愿这一“巧妇”,实在是难为“无米之炊”。并且,网上征集志愿过程中,不少家中不能上网的考生,每到填志愿时就费尽了心思,山东也有网上填志愿出现问题的“李萌萌”。在实现网上填报志愿之后,更多考生希望山东可以实现完全的平行志愿,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的机会。

    困难一 低报到率顽症仍难根治

    “征集志愿本来是为了提高高校的录取报到率,但实际情况并不像预料中那样。”山东省内一所独立学院的招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本科三批中外合作办学还好,可以提前签协议,对于我们来说,对考生没有多少约束力。”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征集志愿虽然尽可能地满足了高校和考生之间形式上的相互满足,却解决不了实质问题。一些考生填志愿的时候根本不管将来能不能报到,先找所学校录取了再说。这部分考生占用了学校的计划,但后面有了别的选择再放学校的“鸽子”,学校没有任何办法。

    据了解,山东省近年来高考录取,除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院校报到率较高外 ,从本科三批院校开始,报到率就不算乐观了 。今年专科三批录取,到第二次征集志愿时,投档表上显示所有参加录取的院校全部“吃饱”了 ,但是没有人能保证被录取的考生一定会乖乖地报到。

    困难二 征集志愿苦于无人可征

    和本科三批的录取相比,专科阶段的征集志愿明显要惨淡很多。今年专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已经有将近3万人的缺口。

    “专科二批征集志愿 ,就像拿张大网在没有鱼的池塘里捞鱼一样。”一位招办的工作人员如此形容,池塘里已经没了鱼,网再大,捞得再勤也没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有61万多人,而最终录取的考生不到49万人。可省招考院公布的2010年高考成绩分段表显示,普通高考生中,300分以上的就达到53万人,而190分以上、可以填报专科二批志愿的考生数量更多。很显然,专科二批院校出现大面积的缺额,和考生的绝对数量减少有关系,和部分有资格填报的考生放弃填报也有关系。

    困难三 网上填报山东也有“李萌萌”

    河南考生李萌萌因为网上填报志愿失误而出现没学上的情况。与河南一样,山东省今年也是首次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山东省今年的艺术本科志愿填报期间,也有考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填完志愿,不过由于省招考院补报措施采取及时,没有给考生带来损失。

    “我觉得网上填志愿太不方便了。”虽然自己最终被一所专科二批院校录取了,但是考生小李再也不希望有一次网上填志愿的经历了。“我们家里没有电脑,每次填志愿都要去一个阿姨家。”小李说,由于专科二批的学校太多,第一次征集志愿的时候,她看着屏幕上那些密密麻麻的学校,眼都花了,但是阿姨家也不能打印,就差不多找了四所学校填上,结果都没录,又不得不等第二次征集志愿。小李清楚地记得第二次征集志愿那天,离截止时间就几个小时了,可那个征集志愿计划表怎么也打不开,后来好不容易打开,匆忙填完志愿,手心里全是汗。

    期望尽早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如果山东能尽早实行完全平行志愿 ,对于高分考生来说,会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在今年本报和市招办联合举办的高校招生咨询会上,不少省外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有的文科考生分考得挺高的,问我们能不能报,我们也不敢给个准信儿,一志愿就能填一所学校,万一分不够报坏了咋办?”省外一所名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表示,而如果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从第一志愿起就可以同时填报四五个平行志愿,那考生就敢大胆选择,高校爆冷的可能性也就更小。

    据悉,目前,全国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省(市、区)有16个,但山东不在这一队伍中。山东每一批次的第一志愿都只能填报一所院校,要从第二志愿起才开始有平行志愿 。而根据教育部的政策,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各高校在分配招生计划上还有倾斜。从这点上来说,不实行平行志愿 ,山东考生是有一点“吃亏”的。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