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蜱虫河南夺18命 蓬莱一村民也被蜱虫"咬死"

携带病毒致无形体病,河南已发现557例

2010-09-09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专家解读

体液接触会致无形体传播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李肖红介绍了关于防治蜱虫叮咬的相关知识。

    被蜱虫叮咬后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

    李肖红介绍,该病潜伏期一般为7~14天。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全身不适、乏力、头痛 、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 、腹泻等。部分患者伴有咳嗽、咽痛。蜱虫病毒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国外曾有因接触鹿血感染的报道。

    无形体是一种寄生于鼠、鹿、牛、羊等野生和家养动物体内的一种寄生菌,主要通过蜱叮咬传播。蜱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病原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

    直接接触危重病人或带菌动物的血液等体液,有可能会导致传播,但具体传播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国外曾有屠宰场工人因接触鹿血经伤口感染该病的报道。

    5~10月份是蜱虫活跃期,李肖红提醒,平时只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就可有效避免感染疾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蜱虫 蓬莱 病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