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蜱虫河南夺18命 蓬莱一村民也被蜱虫"咬死"

携带病毒致无形体病,河南已发现557例

2010-09-09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解释

蜱虫又叫八爪毒虫

    蜱虫又叫八爪毒虫,平时比芝麻大一点,有八个爪。虫体椭圆形,未吸血时腹背扁平,背面稍隆起 ,成虫体长2~10毫米;饱血后胀大如赤豆或蓖麻子状,大者可长达30毫米。表皮革质,背面或具壳质化盾板。

被蜱虫叮咬切勿自行取出

    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因蜱虫体上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所以不要直接用手将蜱虫摘除或是用手指将其捏碎。

    发现蜱虫,切勿自行取出,应及时去医院。医生会在伤口周围消毒、在打麻醉再伤口上麻醉蜱、等蜱完全麻醉再用捻子轻松夹出。蜱将头钻入皮肤内时头有倒勾越拉越紧,自行取出容易将头留在皮肤内继续感染。

■链接

美国每年报告600到800病例

    资料显示,1994年美国报告该病首例病例,近年来美国每年报告的病例约600~800人,法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及韩国等国家也多有发病。2006年我国安徽省首次发现该病。随后在山东、河南、湖北、北京等地也有该病病例报告。根据卫生部通报,截至2009年9月,全国报告人粒细胞无形体病例92例,死亡3人。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东方今报》(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蜱虫 蓬莱 病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