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网谈麻疹疫苗 市民可登录半岛网提问

2010-09-14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3日讯(记者 李志波) 这几天,有关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话题成了市民热议的焦点。对这次全国范围内的疫苗接种,部分家长还存有一些疑问,对这些疑问,市民可在9月14日登录半岛网寻找答案。当天下午4时至5时,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管境将做客半岛网(www.bandao.cn) ,一一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据悉,本市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正平稳推进,目前没有发现不良反应者。

提问>>>>

    前两天7万儿童接种

    “你好,大夫,我们是外地来青的,请问在哪个窗口打疫苗啊?”9月13日上午9时30分许,在市北区中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一位新市民领着孩子向正在预检的敦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姜肃咨询道。姜主任让对方签了字后,一一告诉了他们该到哪个屋子内登记和打针 。

    “我们这边外来人口比较多,大约占到了30%,由于前期宣传比较到位,大部分外来人口已知道带孩子过来打针。”姜主任告诉记者,自9月11日启动麻疹疫苗接种工作以来,他们每天要给两三百位儿童接种疫苗,其中既有本地儿童,也有外地儿童。

    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启动三天,有多少孩子接种了疫苗?之前有媒体报道说首日就突破了7万。对此,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管境明确表示,没有那么多。他们13日刚统计出了前两天的接种数字——全市共有7万儿童接种了疫苗。

    至今未现不良反应者

    儿童接种麻疹疫苗后,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那么,目前已经接种的儿童有没有出现不良反应呢?对此,管境回答说,截止到9月13日下午,他们没有接到一例不良反应的报告。关于疫苗的质量问题,管主任再次表示,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这种疫苗是国产的,而且已经使用40多年了,绝对没有问题,“一些家长总认为这是种新疫苗,实际上不是,每个孩子在8个月大的时候都打过。”

    9月11日,有媒体报道海慈医院于9月10日提前开始接种麻疹疫苗,并且在14名受访接种者中 ,有一名不到3岁的小女孩出现了发烧,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了退烧药,不久体温恢复了正常。对此,海慈医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说,医院是9月11日开始麻疹疫苗接种的,9月10日出现的接种,使用的是以前的疫苗,与这次疫苗接种无关。另外,从他们已接种的2000位儿童来看,目前没有发现发烧等不良反应者。

    家长“反悔”不影响接种

    “您好,我想咨询个问题。就是前几天有社区工作人员来我们家,说提醒孩子打疫苗的事,被我拒绝了。现在我又想给孩子打这个疫苗,请问还可以吗?该怎么办?”9月13日,有“反悔”的市民打电话到市疾控中心,表示想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而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他们不时接到类似“反悔”家长的电话。对此,管主任表示,这种情况不影响接种,家长可带着孩子的接种本到所在区接种门诊预约接种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家长对此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工作还有一些疑问。有的是关于疫苗接种程序的,有的是关于疫苗接种年龄的等等。为了帮家长们解决这些疑问,9月14日,本报将邀请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管境做客半岛网网谈。当天下午4时至5时,管主任将来本报,通过半岛网开设的专题与家长进行互动。此次网谈的入口9月14日上午就将开放,市民也可提前登录预留问题,待管主任下午一并解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疾控 麻疹疫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