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年投100亿建保障房 3.1万户将配租配售

2010-11-03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保障房建设成果展上,市民参观本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开平路项目的沙盘模型。



    2007年以来,岛城3年之间共投入百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预计年底本期规划结束时,市区实物配租配售保障低收入家庭将达到3.1万户。11月2日上午,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展开幕 ,总量达4.6万套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集中亮相。记者采访获悉,继今年首批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始申购登记后,总量为1897套的二批保障性住房项目也将于年底前开始配租配售。第二批保障性住房包括633套廉租住房,1264套经济适用住房,分别位于市南区、李沧区和四方区。

4.6万套房亮相成果展

    2日上午,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果展在青岛国敦会展中心举行,本次成果展将持续到11月17日。活动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承办,集中展示全市2007年以来保障性住房建设成果,参展范围涵盖了十二区市,汇集参展项目达121个,参展房源约4.6万套,涉及参与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的企业100多家。

    近年来,本市坚持“政府有所作为、重点保障低收入家庭、城市土地出让收益回馈民生”三个基本理念,连续四年将住房保障工作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实事之首,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三年配租配售3.1万户

    2007年 ,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意见》和《青岛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08-2010年)》,决心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通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以及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等措施,基本解决3.5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经过几年的努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基本确立,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实现应保尽保,2.4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67个,可提供房源24333套,超额完成开工指标。预计年底本期规划结束时,市区实物配租配售保障低收入家庭将达到3.1万户,实物保障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岛城住房保障工作受到国务院、住建部和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新项目都要配建保障房

    建设资金及土地供应是困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瓶颈因素,但岛城稳定的政府财政投入为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2007年以来,市政府每年投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不少于5亿元,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已投入住房保障资金约24亿元。同时,坚持土地出让收益回馈民生,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低于15% 。2007年以来,市、区两级财政通过直接投入或让渡土地收益方式用于住房保障方面的资金已经超过100亿元。

    土地供应方面,岛城保障房建设实行配建制度。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都要按照比例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新增建设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配建;旧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扣除拆迁安置用房后,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实施配建;一般搬迁企业用地规划为住宅的按照45%的比例实施配建。不适宜配建的土地,要提取相应比例土地收益用于集中建设项目用地的征收补偿。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障房 配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