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给13万老人置换新公交卡 可到置换点更换

2011-05-04 04: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时桂琴老人展示刚更换的新卡。



▲工作人员帮置换公交老年卡的老人按手印。



    “真顺利,两三分钟卡就办好了。”5月3日上午,来自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的时桂琴老人满意地说。当天 ,全市公交老年卡置换在湛山街道的四个社区同时启动,而全市六区共13万老年人将陆续置换新卡。据悉 ,为防止公交老年卡信息采集时发生的排长队等现象(本报曾报道),有关部门特意将置换点分解到了社区。

两三分钟就可换完卡

    “好久不见啊,你也过来换卡呀?”5月3日上午9时许,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服务中心内,老人彼此在乐呵呵地交谈着。他们说的“卡”,是公交老年卡。两个月前,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为老人们采集了信息,着手换卡工作。如今老人们的新公交卡制作完毕,开始发放了。

    据市南区老龄办副主任王康千介绍,市南是首个发放区,5月3日率先在湛山街道的4个社区启动置换工作。记者在置换点之一的盐城路社区服务中心内看到,每位老人一般只需要两三分钟即可完成换卡,现场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形。

旧卡套老人不舍得扔

    由于事先已经采集过信息,老人们手中有一张信息采集的回执单,根据回执单等信息,工作人员很快就会为老人们找出新卡,然后老人按个手印(符合免费乘车条件的老人还可领到退回的13元押金)就可以了。按照规定,属于换半价优惠卡的,工作人员会将旧卡的余额转到新卡内;而换免费卡的,老人们领到的新卡中有200元费用。

    老人们在领到新卡后,需要将原来用的旧卡交回。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老人在交旧卡的时候,还特意将旧卡上的卡套揭了下来。“原来的卡套还可以用呢。”一向节俭的邱先生说道。

时间宽裕,不必一早去

    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公交老年卡置换工作的葛运升提醒说:“老年卡在每个置换点办理的时间为2至3天,时间比较充足,老人们不一定非要一大早去办理,办理期间内,只要在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这段时间内前去办理就可以了。中午工作人员不休息。”

    据介绍,市南区作为公交老年卡的首个发放区共涉及27个置换点近4万张卡。置换时间从5月3日至17日。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等区的置换工作也将陆续开始,到7月底,已完成信息采集的13万老年人将换上新的公交老年卡。换卡期间,旧卡仍可以使用。持新卡的老年人,以后可以在市区各个公交充值网点进行充值。

■调查

充一次值平均用两三个月

    住在盐城路社区的时桂琴老人说,她的公交卡政府给充一次值能用一年半。因为她自己比较注意锻炼身体,去近一点的地方一般步行去,很少坐车。

    多位老人还表示 ,不会在上下班高峰乘公交出行,因为上下班高峰公交车内比较拥挤,如果他们再去和上班的年轻人抢座位,那会更加拥挤。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公交老年卡置换工作的葛运升表示 ,一张公交老年卡充一次值平均可以使用两三个月。

■新闻回顾为换琴岛通300老人空等1小时

    2011年3月7日,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在八大湖街道置换点开始为老年人进行信息采集,为置换老年公交卡做准备。当天一早,300多位老人聚集在办理地点等候,结果工作人员迟迟不到位。老人们一直等到上午9时18分办理人员才赶到。开始办理后,很多老人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全都拥到了门口。现场一度混乱起来,有好几位老人甚至为了排号的先后顺序大吵了起来。这期间,有些老人实在吃不消,无奈离开了现场(本报曾报道)。

    文/图  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