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蚜蝇外貌"酷似"蜜蜂 专家:是益虫不必害怕

2011-05-19 04: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食蚜蝇 蜜蜂



    近日,很多市民反映,在街上、办公室甚至是家里经常会发现许多“蜜蜂”,这些“蜜蜂”成群飞舞,并不攻击人,落在窗玻璃上迟迟不肯离去,很容易就能抓住。对此,昆虫专家解释,满天飞的这些昆虫并不是蜜蜂,而是一种名叫食蚜蝇的生物,这种食蚜蝇主要靠吃蚜虫生存,是一种益虫,市民完全不必感到害怕。

    5月17日晚上10时许,市民王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663反映,她家住在云霄路40号附近,晚上吃完饭后出去散步,发现空中出现了很多像是蜜蜂一样的飞虫,“说是蜜蜂吧,跟我们平常见到的还不一样,个头很小,跟苍蝇一样大,但是身上的花纹很像蜜蜂”。王女士说,这些虫子并不怕生,在空中飞舞后聚在了周围很多饭店的玻璃上,用指头碰它们,这些虫子也不立即飞走,反应比较迟钝。

    王女士说,自己抓了一只来观察,发现这种虫子的腹部虽然是黄黑条,但不像蜜蜂那样丰满,细一点扁一点,尾部也没有针,应该不是蜜蜂。“我没使劲,就碰死了好几个虫子。”王女士说,直到一个小时后,黑压压的虫子才慢慢散去。

    “我们小区也突现出现好多蜜蜂样的昆虫,不知道怎么回事,难不成蜜蜂变异了吗?”家住四方区的孙先生18日告诉记者,17日晚上,他回到家中一开灯,发现门窗上零零散散地附着一些虫子。开门出去的工夫,家里就飞进来不少,仔细观察却看不出是什么虫子。

    孙先生赶紧找来家里的杀虫剂 ,喷了五分钟才将进入家里的虫子消灭掉,“但是一晚上我发现门窗上都有,都不敢开窗透气了”。

    记者17日晚上在南京路与江西路交会处采访时发现,周边商店玻璃窗上趴着黑压压一片这种像蜜蜂的飞虫,店主们无奈找出苍蝇拍驱赶它们。

    这些既像苍蝇又像蜜蜂的生物最近频频骚扰人,这究竟是什么生物?记者联系到了青岛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的顾耘老师。“这种生物名叫食蚜蝇,属于蚜蝇科生物。”顾老师说,这种食蚜蝇以捕食蚜虫而著称,“今年春天青岛地区大旱,一些树木花卉上滋生了蚜虫,随之它的天敌食蚜蝇也相应地自然增多起来。”顾老师说,市民们经常见到的这种飞虫属于黑带食蚜蝇,身体狭小,整个头部除头顶三角棕褐色外,其他地方均棕黄色,背部中央有一条细狭黑色横带,在我国分布很广泛。“这种食蚜蝇完全属于益虫,对人体没有伤害,大家完全不必感到害怕和恐慌。”

■小资料

如何区分食蚜蝇与蜜蜂

    食蚜蝇与我们经常见到的苍蝇是近亲,它们的幼虫长得很像,而生活习性却大不相同。众所周知,苍蝇的幼虫总是在一些不太干净的地方活动,而大部分食蚜蝇的幼虫却只在植物上生活,它们和瓢虫、草蛉一样,喜欢捕食蚜虫,因而得名食蚜蝇。

    食蚜蝇成虫腹部多有黄、黑斑纹,往往被误认为蜜蜂。由于蜜蜂很强大,腹末有刺,不好惹,而食蚜蝇外形像蜂,从而起到保护作用。但仔细观察就能区分出来,食蚜蝇属于双翅目,只有一对翅膀,而蜂类属膜翅目,体上有两对翅膀;食蚜蝇的触角短,而蜂类触角较长;食蚜蝇的后足纤细,而常见的蜜蜂等蜂类有比较宽阔的后足,用以收集花粉,另外食蚜蝇也没有蜜蜂的毒刺。

    文/图 记者 陈界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蜜蜂 食蚜蝇 害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