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 30亿擦亮"文化名片"

2011-06-18 04: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0年10月27日晚,青岛大剧院内,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正在表演《天鹅湖》。(资料图)



    改革孕育新动力,文化实现大发展。乘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东风,岛城也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铿锵步伐。倾力打造滨海现代文化名城,大刀阔斧推进行政机构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投资近30亿元新建、改建重点文化设施……岛城文化产业发展舞得风生水起,“文化名片”也越擦越亮。继2010年8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青岛成功召开后,今年4月,青岛又被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

    ■改革“办文化”变成“管文化”

    早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之前,岛城就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文化体制改革。其中,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步伐,整合原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和行政执法职能,分别组建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实现了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对文化市场的统一执法。将原广播电视局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剥离,组建了青岛广播电视台。同时,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在市政务审批大厅设立审批窗口,政府职能全部实行阳光审批。减少、合并、下放政府审批事项30多项,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行政效能。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姜正轩称这一改革实现了由“小文化”向“大文化”、办文化向管文化、被动监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发展产业增加值达463.3亿

    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意见》、《青岛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总体方案》等7个指导性文件,发布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多项激励保障措施及相关配套政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城一带六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日趋完善。其中“一城”是指滨海现代文化名城;“一带”是指“滨海文化产业带”;“六区”则包括市南文化创意、市北特色文化街、崂山文化旅游、城阳乐器和工艺美术品生产、黄岛影视传媒、胶南美术品创作生产等六大文化产业集聚区。

    期间,本市还发展了青岛国际工艺品城等八大专业性文化市场;打造了青岛文化街综合文化市场等区域性文化交流中心等。

    据悉,2010年,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463.3亿元、增长16.1%,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了7.7%。

    ■措施投资30亿“擦亮名片”

    “我现在看演出花的钱都比看电影花得多了。”6月16日,家住逍遥路的市民任雁拿着刚刚买到的“青岛银行之夜”天王天后 2011青岛演唱会门票如是说道。而今,在岛城,像任雁这样的“戏迷”大有人在。在这背后 ,是岛城文化产业由小变大的繁荣发展,也是岛城文化体制改革结出的丰硕成果。

    熟悉青岛演出市场的人都知道,青岛曾经是文化演出市场的一个“重灾区”,不少人宁肯花更多钱去找关系要票,也不会买票看演出。造成这种尴尬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市民意识外,还与岛城演出氛围不浓,文化设施滞后 ,以及缺乏文艺精品等有关。为此,“十一五”期间,本市投资近30亿元新建、改建了青岛大剧院、青岛大学音乐厅、青岛音乐厅、青话小剧场、梦幻剧场等重点文化设施。

    与此同时,本市还推进了文艺院团改革,将歌舞剧院、民族艺术剧院、曲艺团3家院团合并,组建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市京剧院、市话剧院也相继转企改制,以推出更多精品。而今,岛城的演出氛围已日益浓厚。

    “从今年1月至今,我们一共举行了68场商业演出,平均上座率在八成以上,平均票价在200元左右。其中话剧《四世同堂》等上演时,都出现了爆棚的场面。”说起现在的演出市场,青岛大剧院工作人员小付表示满意。

    ■惠民3万张票发给困难家庭

    文化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市民受益。因此,岛城一边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一边让市民享受文化大餐:去年,全市共举行了1000多场文化演出,实现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 ”的“岛城无处不飞歌”品牌;期间,向市区困难家庭免费发放了“欢乐青岛大舞台”演出票30000张。另外,目前全市共有44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免费开放。

    全市99个街道和79个镇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1235个社区和5460个村庄建有文化活动中心(室),提前实现了中央提出的“县县有两馆、镇镇有文化站、村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公共文化设施建成率及使用率均达到100%。 记者 李志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