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亩姜苗"喝"井水后全枯死 疑吡虫啉是污染源

2011-06-18 05: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赵女士从自家地里拔出来的枯死姜苗。



    “我们种的姜苗长势喜人,这可是浇过水后却出现了死亡现象。”6月16日上午,莱西市水集街道石佛院村的孙女士向本报反映,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村10余户村民在村南侧种植的40余亩姜苗,浇灌了井水后根部烂掉,几乎全部枯死。他们怀疑是井水受到了污染,导致姜苗死亡。对此莱西市环保局表示,经初步调查,他们怀疑是附近一个已搬走的塑料颗粒厂内遗留下的吡虫啉惹的祸。

    40亩姜苗集体枯死

    记者闻讯后来到石佛院村南侧的姜地里,这里种植的姜都已经发芽,有的姜苗已经长到了10多厘米高 ,还有些姜苗刚从泥土里钻出来,但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姜苗叶子多数已经枯黄,一些姜苗靠近泥土的根茎连接处还出现了腐烂情况,轻轻一拔就断掉了。

    “我家的姜种植得比较早,气温高了后我就把原先覆盖的塑料薄膜掀开了,然后从井里抽水进行浇灌,不料没过几天这些姜苗就全部开始枯黄。”姜农孙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在姜苗上喷石灰水消毒,没过几天,旁边其他姜农地里的姜苗也开始枯黄,现在面积越来越大,目前他们村里10余户姜农种植的40余亩姜,全部出现了枯死现象。

    地下水源可能受污染

    村民们说,他们这里的姜种都是自己选育的,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他们怀疑是浇灌用的地下水遭到了污染。姜农孙先生介绍说,他家种植了两块儿地的姜,村南侧的姜地浇灌了井水后,姜苗全部出现了枯死现象,而村西侧种植的没有浇井水的姜却长势良好。

    “在这片姜地的南侧有一条灌渠,上游有化工厂和药厂,而且我们的姜地下面也埋着污水处理管道,我们怀疑是这两个地方出现了问题。”村民们说,半个月前,他们打电话给环保局,相关人员过来将水样取走,但是现在还没有得到回音。

    姜农赵美玲介绍说,去年只有靠近灌渠的一块儿地经过浇灌后出现了姜苗枯死现象,今年面积突然间扩大了 ,地下水源受到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大,他们担心随着地下水源污染面积扩大,以后地里的庄稼就不能用井水浇灌了。记者看到村民们从井里打上的水里沉淀物非常多,而且还散发着腥味。

    “现在我们每户姜农的损失都很大。”姜农赵素玲介绍说,每亩地的姜要投入6000元钱左右,现在本钱都投进去了,就是想等到秋天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今年种的姜几乎全枯死了。

    疑吡虫啉是污染源

    16日下午,记者来到莱西市环保局,信访科的仇科长介绍说,前段时间他们接到村民的反映后,先后两次到现场调查情况。经调查,该村的东北角位置以前有个加工塑料颗粒的厂子,去年4月份搬走了,他们在旧厂房内找到了大量吡虫啉,里面散发的味道非常重,他们怀疑是这些吡虫啉污染了地下水源。因他们无法对灌溉的水样进行化验,现在只有村民们带着水样到济南环境部门进行化验,确定了污染源的结果后,他们才能处理,如果确定当时的塑料颗粒厂是污染源头,他们会联系当时的负责人承担责任。

    文/图  记者 黄超

▇吡虫啉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速效性好,药后1天即有较高的防效,残留期长达25天左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姜苗 枯死 吡虫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