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卖蜂蜜很难赚钱 养蜂人采集的主要是蜂王浆

2011-06-21 00: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邵先生展示的纯正蜂蜜



    6月17日,本报刊登《摆个蜂箱当道具,养蜂人买糖浆勾兑蜂蜜》一文,指出山脚下卖蜂蜜的养蜂人会拿着蜂箱当幌子,不少养蜂人卖的都是用糖浆混合蜂蜜制成的假蜂蜜,那么真蜂蜜去了哪里?市民对此颇为不解。从事养蜂的邵先生联系记者说,只靠卖蜂蜜,养蜂人很难赚到钱 ,他们采集的绝大多数是蜂王浆而不是蜂蜜。

A 采集的主要是蜂王浆

    作为专业人士,邵先生给记者道出岛城养蜂人的秘密。“你们提到的那些养蜂人几乎都是从南方来的。真正的养蜂人采集的蜂蜜数量并没有他们所说的那么多,家里放着那么多桶蜂蜜,说不准是怎么来的。真正的养蜂人都跟着花季走,比如,山东主要产槐花蜜和枣花蜜,山东青岛主要产槐花蜜。南方花多,采的蜜多是百花蜜,东北是椴树蜜。他们有的人在这里卖枸杞蜜,你见过青岛有多少枸杞花?说一些大家都没有听说过的蜂蜜,市民很难分清。”

    真正的养蜂人是哪里的花开了他们就去哪儿,邵先生告诉记者,来岛城的这些养蜂人大多不是来采蜂蜜的,而是另有目的。“养蜂人全国各地到处跑,这些人真正的目的并不是采蜂蜜,而且真正的好蜂蜜量很少,而不像他们所说的可以大批量生产。”邵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养蜂人来青岛主要是采集蜂王浆。“因为蜂王浆的营养价值更高,一斤能卖到几百块钱,但是一斤蜂蜜只卖几十块钱。”

    养蜂人在采集蜂王浆的同时,他们顺便看中了蜂蜜这块市场。“市民看见他们在路边搭一个篷子,旁边放着蜂箱就以为他们是采蜂蜜的,这正好符合他们的意思,于是他们顺便做起卖蜂蜜的生意,但是你想想哪有这么多蜂蜜呢?一个蜂箱里有几万只蜜蜂,最多十万只,去年我们家里有一百二十个蜂箱,在天好花不败的情况下一年才生产三四千斤蜂蜜。而他们顶多有二三十个蜂箱……”

B 企业压低蜂蜜收购价

    记者从养蜂人口中得知,那些加了糖浆的蜂蜜除了卖给普通市民外,还有一些企业从他们手中收购。“一些企业产的蜂蜜是从哪儿收来的?他们自己会去养吗?不都是从这些人手里进的吗?市场对蜂蜜的需求量极大,一旦形成批量生产,那么就有掺假的可能性”。邵先生也痛恨养蜂人掺假的行为,破坏了整个市场的秩序。

    邵先生随后也道出养蜂人的辛苦。“养蜂人很不容易,到了冬季他们可能要去海南或者广东、福建一带,而现在这个时候可能就待在青岛。他们每年在全国各地到处跑,采的蜂蜜并不多,最后企业还把价格压得那么低,纯正蜂蜜的收购价格是五六十块钱一斤,进了超市,就被卖到七八十元一斤甚至更高,掺了糖浆的蜂蜜的收购价是十几块钱一斤。夫妇两人养蜂,一年能挣四五万块钱就很不错了,养蜂的成本很高,他们要给蜜蜂喂食,还要到处跑,到了一个地方搭上帐篷就住下了。”

    “一般人可能很难分辨出蜂蜜的真假,假蜂蜜也不全是假的,里面也搀着真蜂蜜,按照比例勾兑,价格贵一点的蜂蜜,勾兑的时候能多放一些真蜂蜜。”

教你几招:一尝二闻三看四挑

    邵先生随后从屋内拿出几瓶蜂蜜,“这些蜂蜜是在东北老家采的,我们家几代人都养蜂,这些蜂蜜都是纯的蜂蜜,闻一闻,尝一尝,会感觉到不同。”

    记者闻了一下,带有一点花香的味道,这些蜂蜜的颜色要略黄一些,没有假蜂蜜那么甜,即使吃一大口也不会觉得很腻。

    “你相信吃蜂蜜会醉吗?这是真的,其实蜂蜜也含有度数,比啤酒的度数要高一些,要是吃多了会醉的。假蜂蜜不含度数,无论吃多少都不会有醉的感觉。其实,从真蜂蜜里能闻到花的芬芳,假蜂蜜是没有的。真蜂蜜颜色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色或琥珀色,假蜂蜜色泽鲜艳,一般呈浅黄色或深黄色。真蜂蜜用筷子挑起来能看到长丝,并不断地流淌。而假蜂蜜本身有悬浮物沉淀在里面,滴落时不会很顺畅而且会断流。”

    此外,真蜂蜜在12~14摄氏度时会结晶,把它放进热水静置一段时间,是不会有沉淀物的。市民可以看标签,凡配料表中注明有白糖、果葡萄浆等成分,则是假蜂蜜。

    文/图 记者 林晶 李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养蜂人 蜂蜜 蜂王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