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阴雨持续4天局部有暴雨 雾气大轮渡停航

2011-06-22 04: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快速路两侧高楼在雾气中。记者 王滨 本报见习记者 吴璟 摄



    自5月11日以来,全市已连续40天无有效降雨,使得莱西等地出现了旱情,据市水文局的统计,6月份降水比常年及去年同期少了9成多,不过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尚足。市气象台预计,22日至25日本市持续阴天多雨,其中23日有大到暴雨。这场雨基本能缓解旱情,正在抢收麦子的农民朋友,要避开下雨时段割麦晒麦。

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6月21日一早出门经过沿海一线的市民,发现整个城市已经被浓雾“吞没”,放眼海上,数百米之外分不清哪是海哪是天,只听到一阵阵海浪声从朦胧中传上来 ,建筑物身影也被雾“蒙”住。市民张小姐说,她早晨9时许开车上东西快速路,途经利群百惠附近时,遥望电视塔被白茫茫的的雾海所“吞没”。记者在栈桥附近看到,由于海上雾气太大,游船 、快艇的生意都无法做。上午9时30分 ,记者从轮渡了解到,轮渡也因大雾全线停航。

    当日6时45分 ,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提醒未来 12小时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并将持续。“所幸,这场大雾主要影响的是市区、崂山、胶南沿海一线,内陆城区的能见度比较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解释说,市区沿海一线出现的是平流雾,也叫海雾,是南风从海面上吹来的雾气,持续时间比较长。下午5时30分 ,雾散云开,阳光又重新照耀下来。

持续降雨基本缓解旱情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6月22日至25日,本市持续阴天多雨,主要降雨将出现在 23日,全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南风为主,短时北风,风力不大,约在3~4级,阵雨时风力可能会增大,其中22日夜间阵风达6级。同时,22日至23日沿海一带有时有雾,24日后雾缓解,能见度好转。预计23日前市区最高气温稳定在 25℃左右,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3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这场雨有利也有弊,利在于能基本缓解现在持续的旱情,不过,时值麦收期间,不利于农民朋友晾晒麦子,因此一定要避开雨天,每天注意更新的天气情况。

旱情 40天无有效降雨局部重旱

    “1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98.8mm,在1952~2011年共60年水文资料系列中排倒数第9位。”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6月1日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2mm,在1952~2011年共60年水文资料系列中排倒数第2位,降水偏少。

    根据6月21日墒情监测显示,莱西市、胶南市、平度市中北部、胶州市南部、黄岛区北部土壤相对湿度低于50%,出现中旱和重旱;崂山东部、即墨东部和西部、城阳西南部等地区土壤相对湿度低于60%出现轻旱。综合分析,自5月11日以来,已连续40天无有效降雨,全市平均降水量仅7.7mm,加上近期气温高,蒸发量大,使部分地区旱情进一步加重。

水库 52年同期蓄水中排第8

    6月2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1331亿立方米,在1960~2011共52年的同期蓄水系列中排第8位,是历年同期蓄水较多的一年。

    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为4.5203亿立方米(不含棘洪滩水库)。其中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3.1331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2.8264亿立方米;小型水库蓄水0.7014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0.4208亿立方米;塘坝、拦河闸蓄水0.685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0.4115亿立方米。

    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4.68米,较去年同期地下水位下降0.35米,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4.11亿立方米。 记者 王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阴雨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