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不能只盯着海上

2011-06-24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要发展,必须重视陆海统筹。”6月23日晚6时许,刚刚抵青的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贵斌接受了记者专访。郑贵斌将作为重要嘉宾出席2011蓝色经济大家谈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如何更好地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发展蓝色经济要重视陆海统筹,重视海洋资源、海洋产业、海洋区位三位一体集成发展。同时,郑贵斌表示,青岛市在发展蓝色经济方面有四个优势,但也需要进一步巩固这些优势。

  蓝色经济应有新内涵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发展给蓝色经济赋予了新的内涵。”郑贵斌告诉记者,蓝色经济往往被单纯地理解为水体经济,这就将其内涵缩小了,蓝色经济应该把海洋水体经济和涉海、临海产业概括在一起,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统筹发展、海陆一体规划。

  郑贵斌说,过去的规划,要么单纯着眼于陆地,要么单纯着眼于海上,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则应该是一个海陆统筹的新型经济区,只有通过统一规划、联动开发、产业对接和综合管理,实现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才能避免资源浪费。“海洋是航运贸易大通道,全世界95%的物流都要通过海洋来完成,而要发展航运,就要大力发展港口,港口是一个大进大出的地方,这需要陆上物流业的高度发达,这就是海陆相连的一个简单的例子。”

  郑贵斌认为,蓝色经济有三重属性,即资源属性、产业属性、区位属性,必须将这三个属性统筹起来,三位一体集成发展。“传统单一的海洋产业战略有时会引起海洋产业结构的畸形,而传统的区域战略存在着割裂和离散的弊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色 龙头 海洋生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