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一批计划不愁生源 公办高校最受青睐

2011-07-26 1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24日,由本报举办的2011年专科志愿填报咨询会在青岛国敦大酒店会展中心举行。咨询会当天上午9时开始,可7时30分就有家长迫不及待地赶到了现场。记者采访获悉,在咨询会现场 ,带公办招牌的高校最受青睐 ,此外,由于众多普通高校在专科批次招生中把重点放在中外合作办学等高收费的专业中,这也让不少低分考生的家长们感慨上一个普通专科不容易。

  公办专科学校人气挺旺

  “我还是觉得让孩子上个公办学校放心。”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理科考了350多分,本科一点指望没有,对专科一批也不抱什么希望,来参加咨询会就想找所公办的专科二批学校,她咨询的学校都是公办的,公办学校一是学费比较便宜,另外就是觉得放心些。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注意到,省内公办的专科院校,基本都在摊位上方条幅的醒目位置注明“公办”字样,有的民办高校则在条幅上以“国家统招”相抗衡,但是,公办专科院校摊位前熙熙攘攘的人群,清楚地验证了考生家长对于公办院校的青睐。

  不过,也有考生家长对于民办高校情有独钟。“我觉得有几家民办高校挺好的,孩子被录取后,还可以在学校里通过自学拿到本科文凭。”市民张女士表示,现在专升本很难,问了几家公办院校,都没有自考这一块儿的服务,倒是几所民办高校都有,她对此很心动。不过,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在民办高校里参加自学考试,虽然比社会上纯粹的自考要容易一些,但考生要通过所有的科目考试也并非易事。

  专科一批计划不愁生源

  “咱学校里专科都有哪些专业?多少分能报?”上午11时左右,在山东轻工业学院摊位前,有家长咨询学校专科招生的事情,不过招生老师带来的材料全部是专科二批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并无专科一批招生的相关材料。“我们重点需要推荐的就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老师坦言。

  记者在咨询中发现,省内不少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计划都有的高校,在咨询中重点推荐的都是专科二批专业,尤其是专科二批中的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高收费专业。“学校每年专科一批都不缺人,根本都不用宣传。”一所高校的招生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山东高校的专科一批计划非常有限,很多高校的专科一批录取线,甚至不比本科线低,对于专科一批的录取,学校根本就不操心。

  2011年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专科招生也分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两个批次。学校招生人员坦言,专科一批的招生根本就不愁,学生数量有保证,学生分数也高,每年专科一批录取的学生,得比专科二批录取的学生高100多分。

  ■链接

  专升本之路并不好走

  在24日的咨询会上,有不少家长对于专升本念念不忘,也有高校打出“连续八年专升本山东省第一”的横幅。不过,必须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想选择专升本这条路,不仅要面临专升本计划少、竞争激烈的情况,还要面临专升本高校成色差的问题。从山东省2011年专升本的政策来看,招收专升本的高校主要为12所独立学院和潍坊学院、临沂师范学院等8所市属公办院校,此外还有山东理工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和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和滨州医学院。像青岛的普通本科高校,无一有专升本计划。

  “孩子分考得低,想找个普通专科太难了。”在咨询会现场 ,不少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据悉,今年山东省的高考录取,仍有一半以上的录取计划在专科 ,而专科一批计划只占专科计划的一小部分,大量的专科二批计划被民办高校、公办高校的高收费专业占据,考生若成绩不过硬,想选一个比较理想的专科专业,确实比较难。

  文/ 记者 刘雪莲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