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保障房摇号分房存缺陷 将改为评分定资格

2011-07-27 06: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首批保障房申购中,限价房仅有33套,却引来了近两千户家庭争抢。有的住房困难户说,虽然自己家有房子 ,但面积很小 。不过就因为有这么个房子,连摇号资格都没有。但有的年轻人却因为家里的房子挂在父母的名下,就可以直接入围摇号。26日上午,市住房保障中心顾君进副主任做客房地资源网,就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政策和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据了解,岛城保障性住房的选房政策将会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进行完善,建立以住房、户籍、婚姻、人口、收入情况等条件为基数的综合评分标准,以便更加科学合理地反映低收入申请家庭的应保障程度。

    入围摇号方式存缺陷

    在刚刚结束的首批保障房申购中,限价房仅有33套,却引来了近两千户家庭争抢。在当天上午的访谈中,这也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这种入围摇号方式非常不合理,有些有房户家房子很小,根本没法住,但就因为有这么个房子,连摇号资格都没有;而有些年轻人却因为是无房户,房子在父母的名下,却可以直接入围摇号。”不少住房困难市民说,这些无房户的收入水平也要高于这些有房户。显然,因为申购排序政策的问题,保障房申购环节仍有等待完善的地方 。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顾君进副主任介绍,目前本市正在组织调研完善住房保障的轮候排序政策,拟借鉴外地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建立以住房、户籍、婚姻、人口、收入情况等条件为基数的综合评分标准,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反映低收入申请家庭的应保障程度。

    对于市民反映较多的限价房供应量太少的问题,顾君进表示,本规划期内全市计划建设政策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60000套、约393万平方米,其中限价商品住房将建设30000套、约225万平方米,占总量的50%以上。

    集体户可申请保障房

    在当天的访谈当中,不少市民咨询:听说崂山、城阳、黄岛三区的行政区域内建设的保障房只针对三区各自区域内户籍的人员配租或配售,是否属实?

    据顾君进介绍,本市已拟定了统筹推进市区住房保障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并上报,待批准后实施。根据拟定的《意见》各区组织建设的廉租住房继续坚持属地化的原则,在本辖区范围内配租;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计划在七区范围内配租配售。

    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七区统筹配租配售,据顾主任介绍,本市已拟定了统筹市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并上报,待批准后公布实施。

    此外,集体户如符合条件也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正在通过“农民经济适用住房”、“村庄改造”等方式逐步解决,本市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逐步将他们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交通配套设施将跟进

    连续几年来,岛城限价商品住房供应量一直很小,而细心的居民发现,未来几年岛城的限价商品住房多数位于城阳、黄岛等区域,这对不少上班族来说显然难以接受。“按照本市新三年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市区计划建设限价商品住房3万套,光今年就建设1万套。可限价房几乎全部建在城阳、黄岛,这对上班族有什么用?”一位网友问。

    “青岛市三面环海,可用于住房建设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顾君进说,为了加快本市城市化进程,根据市政府确定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目标和七区统筹工作部署,从今年开始本市限价商品住房建设开始向崂山、城阳、黄岛和高新区延伸。但这些项目均配置在区内配套设施成熟的区域。“随着本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包括地铁建设和交通路网建设等,这些区域的各项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交通出行也将更加便利。”  

    问答实录选摘

    问:四月份申请的经济适用房准购证为什么还没下来?

    答:若家庭的资格申请存在超期问题,可向市住房保障中心反映,市住房保障中心将积极协调和督促相关部门。市住房保障中心咨询电话:82681116。

    问:上半年限价房房源仅有33套,参加摇号的无房户是721人,而李沧的经适房到现在还卖不出去,是不是安排比例不太合适?

    答: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推进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特别是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的建设量,尽最大限度解决我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记者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保障房 申购 评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