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宜居城市青岛重回首位 幸福感全国第三

2011-08-08 03: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 肖良华) 日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青岛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三位;在 2011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中,青岛排名首位。此外,在创新城市排行、长寿城市排行当中,也有青岛的身影。

      十佳宜居城市青岛居首

  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有幸福感排名 、宜居排名等十多项排名 ,每年公布一次,在今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中,青岛排名首位,得分为83.44分,排名第二的为苏州,第三名为贵阳。

  这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第七个年度对中国宜居城市进行研究与评价,本年度研究评价发布成果不包括上一年度上榜城市。宜居城市的主要特征是: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经济和谐,美誉度高。合肥、金华、威海、云浮、信阳、镇江、绥纷河等城市分列宜居城市排行榜第四到第十位。

  据悉,2009年 ,青岛曾列宜居城市首位,2010年旁落,2011年 ,青岛重新夺回了宜居城市排行榜首位。

      幸福感排行青岛第三

  在“201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岛排第三,杭州、成都分列第一第二位。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认为,城市幸福感是指城市市民主体对所在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的向往度、赞誉度。其特征是,市民普遍感到宜居宜业,地域文化独特、空间舒适美丽等。其他上榜的城市分别为长春、重庆、江阴、南京、惠州、香港、苏州。

  这不是青岛在此项排名最好的成绩。2010年 ,青岛以满足感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社会文明指数、经济福利指数等多项综合指数积分,名列2010年中国十佳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首位。此外,在创新城市排行、长寿城市排行中,均可以看到青岛的身影。

      自豪感有助排名

  在各类城市排行调查中,青岛屡屡上榜甚至排名较为靠前,这与青岛人传统自豪感有关。“青岛这个城市的起步比较好,绝大多数青岛人对城市带有一定自豪感,青岛人的收入可能不是特别高的,但幸福感和宜居等排行和收入不会简单相等,心理层面的影响是很重要的。”青岛文史专家鲁海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自豪感,在各类民意调查中,会为青岛加上不少分。不仅青岛人对青岛的认同感比较高,外界对青岛的向往度和赞誉度也非常高。

  “幸福是一种心理感受,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宜居幸福青岛也就是人们对青岛客观状况肯定、满足及愉悦的价值判断。”鲁海说,青岛目前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房价比较高,物价较高等,其中有一些因素是不正常的,需要政府加强调控,让青岛人的幸福感和宜居感得到保持和增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幸福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