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岁寿星近700人 十大长寿城市全国第四

2011-08-09 03: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冯凭老人在孙子的陪伴下练习书法。



  

马淑玉老人(左)和她80岁的儿子。



  在日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共同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中,青岛以69.86分在“中国十大长寿城市排行榜”中名列第四位。8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0年青岛市居民期望寿命为 80.1岁,保守估计 ,目前青岛市百岁以上老人达到近700人,位列全省第一,老龄化程度也在全省排进三甲。这主要与青岛市优良的环境气候,以及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关。然而在居民不断长寿的过程中,社会养老等问题也成为岛城面临的考验。

  十大长寿城市青岛排第四

  据介绍,“中国十大长寿城市”排行榜前十名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青岛、大连、三亚、广西巴马、江苏如皋、广东怀集、新疆和田。长寿城市的主要特征是寿命指数高,生态环境好,社会环境安全,经济环境良好。

  8月8日下午,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目前全市100岁以上老人近700人,位列全省第一。由于这一数据是动态数据,如果按照截至2010年年底的数据再加上当时的99岁老年人,那么今年全市100岁老年人可能有900多人,“这种数据统计是动态的,因为100岁以上老年人不少因病去世的,所以只能是截止到某个动态点来计算。”

  青岛市老年学会副会长、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员刘同昌表示,青岛市“长寿城市”的称号当之无愧,“按照中国老年协会对‘长寿地区’的界定标准,只要每100万人口中有75人是百岁以上老人,该地区就是‘长寿地区’,刚刚结束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明确目前青岛市常住人口是870多万人,这样有600多名百岁以上老人就可以算‘长寿地区’了,所以光凭这一点也能说明青岛是长寿城市。”刘同昌告诉记者,除了百岁老人之外,青岛在高龄人口比例、老龄化程度等方面也是排在全国前列的。

  岛城提前步入老龄社会

  据市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发展中国家研究老龄问题时,一般以60岁作为老年的年龄起点,当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达到或超过总人口的10% ,或者65岁以上人口达到或超过总人口的7%时,其人口即称为“老年型”人口,这样的社会即称之为“老龄社会”,而青岛市在1987年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就已经达到了 7% ,先于全国 12年、山东省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市老龄办2010年年底的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1269614人,占总人口的16.63%。65岁及以上人口为892359人,占总人口的11.69% ;70岁及以上人口为632011人,占总人口的8.28% ;80岁及以上人口为204536人,占老年人口的16.11% ;90岁及以上人口为22950人,占老年人口的1.81%,青岛市的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强。

  市北区老龄化程度最高

  截至2010年底,全市城镇老年人为434485人,农村老年人为835129人,分别占全市总人口的 5.7% 和10.94% 。全市男性老年人为611469人,女性老年人为658145人,分别占老年人总数的48.17%和51.83%。

  在12个区市中,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市北区18.9% ,最低的是黄岛区10.99%,两者相差7.91个百分点。超过全市老龄化平均水平的区市有6个,分别是市北区、四方区、莱西市、平度市、李沧区、胶南市。低于全市老龄化平均水平的区市有6个,分别是即墨市、市南区、胶州市、城阳区、崂山区、黄岛区。

  市内四区的老年人口为303966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23.95%,七区的老年人口为446944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35.2%;五市的老年人口为822670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64.8%。

  “以80岁以上为高龄人口,那么青岛市的高龄人口比例应该排在全省各地级市的前三名。”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40年后将成高龄化城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青岛成为长寿城市并非一蹴而就,根据1997年的数据显示,当时本市百岁老人人数不到100人,只有89人,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本市百岁老人的人数逐渐递增,一直到现在的近700人。

  根据市老龄办之前做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2027年是老龄化发展最快的阶段。伴随着 20世纪50年代到 60年代中期两次生育高峰人群进入老年,本市老年人口数量开始加速增长,年均增加6万多人,年均增速达到 5.05% 。同时,由于总人口逐年实现零增长并开始负增长,老龄化将进一步加速。到 2027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200多万,老龄化水平提高到 30%,人口年龄结构已经是高度老龄化了 。

  而从2035年~ 2050年本市老年人口增长逐年平稳,老年人口从230万下降到稳定在210万~ 200万左右;老龄化水平因为总人口已开始逐年减少,仍然由35%提高并稳定在37% 左右;80岁以上人口年均增长3.7%,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10.39%。届时,本市将成为人口高龄化城市(8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

  ■长寿老人特写

  101岁老人冯凭

  坚持作画陶冶性情

  8日下午,记者来到冯凭老先生家中。冯老1910年出生,今年101岁,依然精神矍铄。据冯老介绍,他上初中时就喜欢上了书法和绘画,如今年过百岁的他还坚持作画写字,“书法和绘画可以陶冶性情。”

  冯老有抽烟的习惯,有时一中午看着电视能抽一包烟,但他的身体却非常健康。一直与冯老生活在一起的孙子冯友青认为,“这应与爷爷的脾气有关。”冯友青说,冯老性子比较直,属于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通常不会生闷气。另外,吃饭也不挑食,饭量一直不错。

  100岁老人马淑玉

  仍做一些简单家务

  家住宁夏路133号的马淑玉老人今年刚满100岁,身体很硬朗,耳聪目明。采访中,老人反复说:“知足者常乐,孩子们都很孝顺,我很知足,没有愁心事。”由于家住五楼,老人上下楼不方便 ,但是她有自己独特的娱乐方式,排扑克牌、摆积木都是她热衷的游戏。

  “我母亲生活十分规律。”马淑玉的儿子告诉记者,老人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早餐固定一碗稀饭,两个鸡蛋。此外,还做一些琐碎的家务活,如洗小件衣服、刷碗等。

  ■长寿秘诀

  环境优良家庭和睦是主因

  青岛市的长寿老人究竟有什么法宝呢?对此,青岛市老年学会副会长、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员刘同昌表示,自古以来追求长寿就是很多人孜孜以求的事情,但如今还是没人能确定究竟是什么原因,但当地的环境 、社会保障条件以及家庭和睦是重要因素之一。

      空气清新环境优良

  记者从《2010年青岛市环境状况公报》了解到,2010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7%,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持稳定,主要河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77.4%;市区环境质量较好,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况。“青岛冬暖夏凉非常适合养老。”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心情舒畅家庭和睦

  除了自然环境优越之外,青岛尊老爱老的良好风气,也奠定了长寿城的地位。8日在采访百岁老人过程中,记者发现,所有被采访对象家庭无不和睦,儿孙对老人照顾得非常好。而根据市老龄办的调查显示,百岁老人多数来自几代同堂的大家族,不仅在生活上能得到家庭成员的照顾,而且不乏与家人的交流沟通,心情也开朗。

      老年社会保障完善

  “青岛处于山东经济龙头的地位,随着经济水平增长,市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人的寿命自然也增长。”刘同昌表示,这与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越来越浓,社会保障越来越完善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实现了低层次广覆盖的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即使没有交过社保费,也会每月领取55元的基础养老金。”

  记者从市老龄办了解到,本市还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老年人优惠政策。

  ■面临挑战

  老龄化考验社会保障体系

  一座城市长寿人口的增多,反映着这座城市各方面的优越性,然而与之同来的却是对社会建设方面的诸多考验。老龄化直接导致劳动力老化与不足,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制约经济发展。

      需要社会更关注养老

  市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老龄化会加重抚养负担和家庭负担,劳动年龄人口抚养比是指每100个处于15岁~ 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平均所负担的儿童人口和老年人口的数量。198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老年抚养比是7.94%,1990年上升到 14% ,2000年提高到16%。

  据预测,到2025年将进一步提高到 29%,2050年将会达到 48%。“这就需要社会对养老问题更加重视。”刘同昌表示。

      老年服务体系要健全

  据市老龄办的数据分析,2050年以前全国老年人将超过4亿,8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达到1亿,这将在我国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老年服务业和护理业的潜在市场,“目前为老年人服务的公共服务体系还有待健全,特别是老年服务设施和社会化照料服务等,尤其是农村的老年服务方面更是存在很多空白。”市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

      养老保障水平要提高

  刘同昌表示,在养老过程中,也应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养老保险为例,虽然目前建立了覆盖所有居民的养老保险,但水平比较低,基础养老金只有55元,所以下一步要加强保障水平,减轻老年人养老负担。”同时,医疗保障水平也要提高。本版文/图  记者 高亮 实习生 孙萌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桑燕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百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